秦皇岛频道 > 文化

滑雪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专访2022北京冬残奥会运动员单怡霖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雪梅
2022-03-02 16:36:05
分享:

2月21日,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来自秦皇岛市卢龙县的运动员单怡霖入选。2月25日,单怡霖结束了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训练中心的备战训练,飞往张家口赛区,她将分别在3月5日、3月8日、3月11日、3月12日参加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两个比赛项目。

2001年出生的单怡霖是卢龙县双望镇五达营村人,四级肢体残疾。谈起单怡霖,她的父母心中充满了心疼和骄傲。

1岁多时,刚刚学会蹒跚走路的单怡霖活泼可爱,家人也对她充满了希望,但平日一个不经意间的摔跤,改变了单怡霖一家人的命运。摔跤后单怡霖一直行走不好,被医院诊断为小腿骨折,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单怡霖不是普通的骨折,而是患了世界罕见的疾病——骨不愈合,从此整个家庭都笼罩在小怡霖的病情阴霾之中。

单怡霖阳光倔强,长相俊俏,笑起来特别甜。因为她的病情而整日以泪洗面的妈妈也被她积极向上的性格所感染。“这个孩子从小就倔强,只要是她想做的事情,再大的困难都会咬牙坚持,没有她做不成的事。”单怡霖妈妈说。

在双望镇五达营村单怡霖的家中,朴实的父母谈起自己的女儿圆梦北京冬残奥会,为国征战,心情特别激动和自豪。

2016年4月,单怡霖经市残疾人运动员选拔报送省冬季项目队试训,从此与冰雪运动结缘,也给这个家庭点燃了希望之光。当时,15岁的单怡霖身形单薄,但爆发力却极强,在省队中表现出色,同年7月入选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兼冬季两项集训。

虽然冰雪运动难度很大,也很危险,但是单怡霖却从未放弃。“我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项运动,虽然经历过伤病和失败,但这些苦难从来没有打败我。”单怡霖的话语充满了力量。

运动员身上那种坚持不懈、永不言败的精神,像烙印一样深深地“焊”在单怡霖的身上。经过6年的刻苦训练,她也取得了很多值得骄傲的成绩。2019年至2021年,单怡霖在全国大赛和国际大赛中都表现优秀:在第十届残疾人全运会获一金一银,在2021年第十一届残疾人全运会再获两金两银一铜,在2021年12月举行的芬兰欧洲杯斩获一金两银。

参加残奥会为国争光是单怡霖一直以来的梦想。“很开心,也很激动,我会在比赛中努力发挥,赛出自己最好的成绩,不辜负国家对我的培养,不辜负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不辜负自己多年的付出,更希望能为国家和家乡争光。”单怡霖坚定地说。(记者 孙雪梅)

关键词:单怡霖,冬残奥会,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