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强化服务依法监管 促进市场主体规范发展——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惠企政策措施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2-03-30 17:29:34
分享:

加快推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支持秦皇岛市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主要围绕市场主体普遍关心的企业信用修复、申请简易注销、“证照分离”改革、包容审慎监管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

问:市场监管信用修复主要包括哪些内容?申请的流程主要有哪些?

答:市场监管部门的信用修复工作主要是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恢复个体工商户正常记载状态、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提前停止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并依法解除相关管理措施,按照规定及时将信用修复信息与有关部门共享。

其中,属于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经营异常状态的,可随时申请信用修复;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满一年,可以申请信用修复;受到警告、通报批评和较低数额以外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满六个月,其中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领域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满一年,可以申请信用修复。

当事人可以到做出相关决定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也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线上申请。当事人提交申请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采取网上、书面、实地核实等方式,对当事人履行法定义务、纠正违法行为等情况进行核实。核实无误的,将在5至15个工作日内作出相关决定。

问:在推进市场主体申请简易注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一是扩大适用范围。允许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业、申请注销登记前无债权债务的企业,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二是压缩公告时间。公告时间由原有的45个自然日,压缩为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上向社会公示 20 个自然日。三是建立容错机制。对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因企业存在异常状态而被终止简易注销,待异常情形、不适用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四是简化注销材料。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简易注销的,只需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全体发起人承诺书》和营业执照正、副本。分支机构申请简易注销的,提交《分公司、分支机构简易注销登记申请书》、营业执照正、副本即可,不需要公告,不再提交税务机关出具的清税证明、隶属企业依法作出的决议决定、企业法人的登记机关出具的撤销分支机构核转函等材料。五是强化业务协同。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后,系统同步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同级税务、人社等部门,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的推送至同级外资主管部门,实行各部门简易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强化各部门业务协同,强化控制风险。六是明确救济途径。企业在简易注销申请过程中,证明已将涉及异议的债权债务(如完成税务清税等)处理完毕,可继续申请简易注销。

问: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证照分离”改革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目前,我市实现市场监管领域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具体包括:直接取消审批2项,包括从事强制性认证以及相关活动的检查机构指定、广告发布登记;审批改为备案1项,为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实行告知承诺6项,包括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设立认证机构(风险等级低)审批、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食品相关产品、化肥)、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食品小餐饮登记;优化审批服务9项,包括重要工业产品(除食品相关产品和化肥产品外)生产许可证核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单位许可,设立认证机构(风险等级高)审批,从事强制性认证以及相关活动的认证机构、实验室指定,食品经营许可(除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外),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

问: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针对哪些市场主体?主要政策有哪些?

答:建立具有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也就是“三新经济”,特别是当前出现的一些新生业态,如平台经济、网约车服务等行业发展预留足够空间。

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围绕两方面开展此项工作:一是给予“三新经济”市场主体1至2年包容期,在包容期内通过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经营。二是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对“三新经济”市场主体立案查处的,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按照《行政处罚法》以及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的有关规定,对符合从轻或者减轻情形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可到国家、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网站查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www.samr.gov.cn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scjg.hebei.gov.cn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scj.qhd.gov.cn(记者 高扬)

关键词: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