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176个日夜的坚守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储学敏
2022-04-12 11:09:00
分享:

气温回升,春暖花开。4月6日,一场特别的欢送仪式在承秦高速青龙高速口举行,来自秦皇岛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7名工作人员,与青龙满族自治县住建局的同志们挥手告别。

“为了青龙县城人民的温暖,你们坚守了176个日夜,感谢你们无私的付出,满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青龙满族自治县住建局局长魏国锋紧紧握着市热力公司副总经理公佩山的手。

4月5日,随着青龙满族自治县东、西热源厂供热设备停止运行,青龙主城区2021年至2022年度供热工作圆满结束。青龙县城供暖之所以成功,凝聚着市热力公司的无私援助。

青龙县城供热总面积430万平方米,县城集中供热始于2008年,由一家私营企业经营。近年来,因企业经营不善,资金投入不足,致使供热设备、管网老化,故障频发,供热效果逐年下降,严重影响了市民冬季正常取暖。数据显示,仅2020年至2021年度取暖季,青龙供热问题市长热线投诉就高达2700余条,青龙集中供热工作陷入了困境……

面对严峻考验,为彻底解决县城集中供热问题,2021年10月初,青龙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方论证、反复研究,确定了“先接后购、专班运维、按期供热”的工作思路,克服县级财政紧张、接管运维压力大等难题,聘请市热力公司专业团队,成立青龙热力公司生产运行设备管理委员会,依法依规对县城集中供热工作进行全面接管。

2021年10月13日,在公佩山的带领下,市热力公司7人正式进驻青龙,全面展开热力供暖运维工作。

“青龙供热牵涉县城3.26万户、近10万名居民。能否让广大居民温暖过冬,既是一个民生问题,也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公佩山直言不讳,“在青龙提出需要援助的情况下,市热力公司有责任担起这个重任,为百姓解忧。”

针对管网老化、设备故障率高、跑冒滴漏、热平衡分配不均等问题,市热力公司驻青龙团队广泛调查,全面监测,对管网热平衡进行技术改造,使热量分配更加均衡、管网运行更加高效。同时,驻青龙团队严格把控煤炭质量关,从源头上为供热工作提供保障。

争分夺秒维修设备、铺设管网,耐心细致入户走访、查看温度、听取意见……驻青龙团队与青龙住建系统干部职工一道,耐心细致做好青龙热力职工的思想工作,减轻因全面接管给职工带来的思想包袱和抵触情绪,提高青龙供热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热力公司有着30多年的热力运营经验,这次聘请的7名工作人员,采取措施科学有效,工作态度严谨细致,投入工作无私忘我,打开了我县集中供热工作新局面。”魏国锋对记者说:“供暖期间,驻青龙团队一直坚守在各个岗位上,并且一干就是半年,让我们从心里充满感激!”

“我家住在老旧小区,前几年,冬天室内温度一直在14度左右,今年始终维持在20度以上,我们小区居民都非常满意。”青龙农行家属楼业主王希峰对刚过去的这个采暖季表示满意。

据统计,2021年至2022年度供暖期内,青龙供热问题市长热线投诉率同比下降91%,设备故障率较去年同期减少16起、下降36%,为县城居民送来了一个温暖的冬天。(记者 储学敏 通讯员 陶玉锁 高海望)

关键词:青龙,供热,供暖期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