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扩大就业专班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4-19 16:22:31
分享:

秦皇岛市扩大就业专班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19日讯(记者 张琦)4月19日10时,秦皇岛市“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扩大就业专班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秦皇岛市扩大就业专班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朱延逵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秦皇岛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朱延逵:

各位媒体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代表“扩大就业”专班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扩大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就业创业工作高度重视,将其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尤其面对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人社部门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稳岗位、拓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并举,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08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4.9%,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549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396人,分别完成任务的25.7%、17.5%,转移农村劳动力4896人,完成任务的28.8%,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均超额完成时序进度。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有力推动就业政策落实。制定下发了我市《就业促进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重点、进度安排、保障措施,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到县区。深入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房租物业水电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一季度,全市累计发放就业补助资金2260万元,惠及劳动者8405人。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发放创业贷款5011万元,扶持创业215人,带动就业876人。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费率政策,为全市18061家企业减免1288万元。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初步筛查出1.4万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稳岗返还预发放工作。

(二)多举措做好重点群体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不同群体,精准施策,优化服务。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健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机制,广泛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等工作岗位,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不断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春暖行动”,落实好“脱贫不脱政策”的方针,引导县乡积极开发养路、护林、护草、生态管护等就业扶贫岗位,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贫困劳动力,予以托底安置。精心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全面摸清就业困难人员情况底数,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送服务,实施精准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三)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紧紧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及就业需求,加大技能人才储备,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目前我市自主开展各种线上培训课程200余门1万时长。一季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38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65%,开展职业技能认定(评价)5956人次。加快推进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完成智能制造实训板块8个设备采购包的招标工作,总计完成采购金额0.71亿元,实训设备已陆续进场安装调试。

(四)全方位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依托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全市9个县区、105个镇街、2470个村(社区)完成对接,第一批上线的31项业务网办率达到100%,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深入开展劳务品牌创建活动,联合十八部门对劳务品牌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全面摸清我市劳务品牌产业分布、就业规模、创建基础等情况,初步形成“青龙栗工”“山海关菜把式”“港城福嫂”等一系列劳务品牌。不断加大就业岗位信息收集、发布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直播带岗”等形式,累计召开各类招聘会、洽谈会56场,发布岗位信息11.3万条。就在今天,我们联合北京、大连、唐山等地举办的“环渤海经济区直播带岗暨秦皇岛‘海之冀’跨区域线上招聘会”正在进行。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全力稳定扩大就业岗位。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灵活业态等吸纳就业作用,提高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拓展就业新空间。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就业起航计划,组织好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局长校园行、24365校园招聘等活动,切实满足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需求。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畅通失业人员就业帮扶渠道,加强失业登记、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生活保障联动,开展常态化就业帮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加强对初创实体的政策落实,鼓励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创业就业。

(二)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继续实施失业保险“降、返”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一定的比例返还失业保险,切实减少企业缴费压力,稳定就业岗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人才引进、企业用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三)不断提升就业技能水平。充分发挥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作用,对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着力打造一支适应产业发展、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全面推广使用职业培训券,推出一批线上精品课程,扩大培训受益面,提升培训便利性,扩大培训资金使用绩效。

(四)组织开展专项服务活动。发挥各级公共招聘网等平台作用,精心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做到“招聘日日有、活动月月新”。紧密实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灵活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有序错峰举办各类小型化、专业化招聘会,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匹配平台。充分利用毗邻京津冀的区位优势,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打造我市过硬的劳务品牌。

以上就是我市扩大就业工作的一些情况,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人社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在此,也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支持人社工作,传递民生福祉,传播时代强音,我们将以百倍的信心、千倍的努力,高质量完成全年就业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感谢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各位就关注的问题提问。

1.记者:疫情给我市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有不少企业面临着经营困难,请问在推进“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的过程中,为企业纾困解难都有哪些内容?

秦皇岛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朱延逵: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在援企稳岗方面我们有两项具体举措:一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又延长一年,参保单位继续按总费率1%进行申报缴费,其中单位缴纳0.7%,职工个人缴纳0.3%。二是继续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高至90%。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省厅文件一下发,我们立即启动。继续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企业无需提供任何材料,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系统数据审核通过后,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

2.记者:技能人才是企业发展重要支撑,今年我市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

秦皇岛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朱延逵:

谢谢你的提问。技能人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市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亟须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今年,我们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紧贴我市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全年力争开展培训5万人次,按规定落实好各项培训补贴政策。二是不断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能力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年内遴选企业自主培训机构达到50家。三是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参加河北省首届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开展好我市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训,引领发展。加快建设我市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推动技工教育全面高质量发展。

3.记者:劳务品牌建设是“十四五”期间各级人社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请问能否对我市劳务品牌建设工作做一个展望?

秦皇岛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朱延逵:

谢谢你的提问。劳务品牌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是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把劳务品牌建设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按照上级要求和我市计划安排,2022年,我市将创建省级劳务品牌1个、市级劳务品牌3-4个,青龙县作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年内要率先培育1个劳务品牌;2023年底前,几个特色集群,昌黎皮毛产业和酒葡萄产业、卢龙装配式建筑和甘薯产业要至少培育1个劳务品牌;其他如山海关果蔬、北戴河民宿等加快推进,到“十四五”末,全市所有县区要至少培育1个劳务品牌,实现“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的促进机制和支持体系基本健全,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明显提升,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效果显著增强。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谢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关键词:招聘,就业,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