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霸寝室:6姐妹花全员保研、考研“双一流”名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4-22 17:29:36
分享:

5070寝室六姐妹。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陶梅)优秀会“传染”,和优秀的人相遇,会碰撞出全“研”宿舍的绚丽火花。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有这样一个学霸女寝,两人顺利保研,四人成功考研“双一流”名校,来自资源与材料学院的5070寝室实现了“全员研究生”梦想。其中,吕梦歌、陈鑫、梁晨将进入北京理工大学,王鹤、张育萱将进入东北大学,李霞将进入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为室友开设“寝室小课堂”

“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是寝室六位女孩儿共同的约定。

大一临近期末,几个女孩儿在复习高数时犯了难。为了不让室友落下,“领头羊”吕梦歌、陈鑫两人在寝室支起小黑板,为室友们“开小灶”补高数,有时候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

这个专属于5070寝室的“补课班”,有时候讲高数,有时候探讨实验室问题,宿舍成了她们特有的研讨室。张育萱笑着说:“也许这就是我们能成为‘学霸寝室’的秘诀!”除了高数,在科研、科创等方面,每位成员都各有所长,只要有人需要,5070小课堂随时“开课”。

六位女孩虽处一个寝室,但来自不同专业。白天大家各自奔走于图书馆、自习室或实验室,晚上大家就聚在宿舍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她们的友情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越发牢固。

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亮

自大二专业分流,六位女孩儿虽然没有课程交叉,但都在各自专业道路上“打怪升级”。她们从不让自己闲下来,总觉得让自己不停“转起来”才能跟上彼此的脚步,青春才能足够绚丽。

三年多来,她们一路过关斩将,一路披荆斩棘,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科研科创也捷报频传。吕梦歌在2021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陈鑫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国家级三等奖;王鹤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河北省赛中荣获三等奖;张育萱在2021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李霞获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国家二等奖;梁晨获2019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二等奖……

“环境对人的影响非常重要,正是因为有努力向上、追求卓越的室友,我们每一位成员才能变得更优秀。”寝室长吕梦歌说道。

5070寝室的部分获奖证书。

考研很难,还好有彼此

“记得去年九月,我的目标院校突然大幅度缩招,当时真的很迷茫,情绪一度陷入低谷,还好有陈鑫一边帮我查询相关信息,一边帮我调整状态。”回想备考期间那段漫长而难忘的日子,李霞非常感谢室友给予她的帮助。

“备考同一院校不意味着我们是竞争对手,恰恰相反,我们是最好的‘拍档’。我们想在研究生阶段继续当室友,做七年的室友!”王鹤说道。

有梦、有爱、有温暖,5070寝室约定,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她们都会聚在一起交流何时出成绩、复试需要哪些文件、彼此表现如何……大家会互相询问,关心彼此,备考资料、简历与面试技巧也会共同分享。

深夜畅谈,做彼此的“树洞”

独特的寝室夜谈是她们友情的见证:或畅聊人生规划理想,或解决感情问题、学业烦恼,或互相打趣释放压力。三年多的朝夕相处,他们成为了最了解对方、最信任彼此的好朋友。

梁晨回忆说,印象最深的一次寝室夜谈是大三下学期的那个晚上,大家从考研话题开始,聊到毕业旅游,从个人未来的规划聊到专业和就业上的思考,凌晨了还意犹未尽。

茫茫人海,何其幸运,大学四年,她们相互陪伴、并肩前行,不知不觉间成为了彼此的光,相互照耀着前行的路。未来,她们将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翻开新的人生篇章,各自努力,顶峰再见!

关键词:考研,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