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税务局“模板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2-04-22 17:25:47
分享:

驱动创新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税务局“模板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4月19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为适应新时期现代税收管理的工作形势和发展趋势,该局积极创新,引入现代化管理理念,将“模板化管理”打造成促进各项工作高质效开展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键退税,快速到账,国家的税收政策暖人心,税务局的高效服务更给力。”近日,昌黎县吉丰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灵在办理完留抵退税后高兴地说。今年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市税务局业务部门提前制作《增值税留抵退税操作流程模板》,帮助税务干部能够准确、迅速办理留抵退税业务,更好地为纳税人提供导税、咨询服务,确保政策红利迅速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据悉,模板化管理模式原本是管理学的现代科学管理手段,近两年,市税务局将这一理念创新性引入税收工作实践,按照“系统学模板、灵活制模板、善于用模板”的工作思路,逐步建立起完备的模板化管理体系,建成涉及各岗位、各工作环节的综合性模板库,推进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保障各项税收工作高质量开展。

“遇到不会干的工作,在电脑上一搜就有清晰明了的模板,让我这种税务小白能够一看就会、一干就对,尽快适应了岗位要求,提高了业务能力,太实用了。”昌黎县税务局去年新入职公务员徐彤说。徐彤的成长正是依托于市税务局在内部网站创建的“模板化管理”专题,这一专题包含综合性模板库,行政管理、税政业务、党建等任何工作都能在模板库中找到模板,税务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按图索骥、迅速找到适用模板,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此外,“模板化管理”专题还收录各单位模板化工作图片新闻、研讨文章、征文等,对模板化工作开展过程、创新举措、取得成效进行动态展示,让税务干部学习、互动、改进、提升。

随着模板的广泛推广应用,各单位逐步将模板化思路运用到各项税收工作中。财产行为税科模板化推进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

编制税务版《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操作指南》,以简洁易懂的模板手册形式,指导基层税务人员一步步开展清算工作;编制企业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指引》,指导纳税人配合主管税务机关圆满完成土地增值税申报、缴纳任务,有效解决土地增值税管理上的难题。北戴河新区税务局为有力推进海域使用金征缴工作,主动与北戴河新区海洋和渔业局沟通协商,制定依托电子税务局快速高效完成征缴工作的可行性方案,总结梳理工作经验,制作专业规范的工作流程模板,为全市海域使用金征缴工作提供了遵循。

“我局以税收业务建设为核心,突出模板化管理的可视性、简约性和流程性,加强过程控制,构筑管理闭环,优化干部的思维模式和工作行为习惯,实现组织和个人的‘双提升’,努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宏顺表示。(记者 王静 通讯员 王琪 佟馨)

关键词:税务局,高质量发展,纳税人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