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让文物讲述这座城市的故事给后人听 秦皇岛博物馆举行藏品捐赠座谈会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李正男
2022-04-27 17:27:15
分享:

民国时期铁路、桥梁工人生产使用的工具。

4月26日,在北戴河秦行宫遗址博物馆内,“传承文明 惠泽后世——秦皇岛博物馆藏品捐赠座谈会”举行,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相关负责人和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与藏品捐赠者代表参加座谈会,为秦皇岛博物馆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秦皇岛博物馆自3月15日向社会公开发布了《藏品征集公告》以来,我市各界群众以及广大收藏爱好者积极关注参与,已有60余位藏家与秦皇岛博物馆筹建处取得联系并提供藏品,其中十余位热心藏家决定以捐赠的方式支持秦皇岛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

本次活动中,秦皇岛博物馆接收张玉华捐赠个人收藏多年的明代、清末民初时期的石雕、照片、PMR砖、工具等12件藏品;侯绍仁与其孙女侯括共同捐赠在夏平山采集的古脊椎动物化石、海洋生物化石、古鳞木化石等远古时期化石标本257件组;于兴臣捐赠二三十年前在本市县区收购的辽、宋、金、元、明等时期的陶器、瓷器等藏品18件。287件组藏品经工作组认定,符合时代特征,有一定价值,决定征集。

“这些捐赠藏品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收藏价值,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藏品体系,博物馆将对这批受赠文物妥善保管,并有效展示利用,使其发挥应有的价值。”秦皇岛博物馆筹建处文物征集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表彰这些民间收藏家保护文化遗产的仁心义举,本次活动中为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秦皇岛博物馆建设、提高馆藏品数量和质量、构建完善的藏品体系,秦皇岛博物馆鼓励民间收藏家积极向博物馆捐赠藏品,保护文化遗产,人人有责,希望更多的藏家能将自藏的藏品捐赠给博物馆,让其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记者 李正男)

关键词:博物馆,征集,座谈会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