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②:电力心脏 跳动海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2022-04-29 09:26:00
分享: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与“电力高速公路”特高压输电有关。

特高压输电被称为中国高端制造的“国家名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

要输电自然少不了“电力心脏”变压器,能够生产特高压输电变压器的企业,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有一家。

走进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秦变”)T2特高压装配厂房,由企业承制的孟加拉国网项目400kV三相自耦有载变压器正在进行组装,预计5月份发往孟加拉国。

这个“大块头”体重超过500吨,长约12米,宽4.4米,高度接近4.5米

说起这个“大块头”,可不简单。

孟加拉国网项目400kV三相自耦有载变压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调压线圈是变压器调节电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压线圈,才能获得所需要的电压。孟加拉国网项目变压器调压线圈采用“DNA”式双螺旋式线圈,这种线圈散热效果好,但是线圈上、下出线,配置整理难度大,还涉及多工序交叉作业。天威秦变认真消化图纸,详细分析操作难点和关键点,提前制定《调压线圈出线控制方案》,有效保证了调压线圈出线质量。

变压器正常运行,必须保持良好的冷却,温度及时监测预警十分重要。天威秦变为变压器安装了光纤测温装置,将光纤铺设成感温网格,任何热点都能及时监控,可有效预防事故发生。

为了确保光纤装配质量,天威秦变提前梳理光纤说明书及工艺文件,结合前期项目光纤装配经验编制《各工序光纤装配标准化操作规范》,制作可视化展板,提高作业效率,减少错装、漏装、光纤损坏的质量隐患。

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制造的核电项目变压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孟加拉国网项目是孟加拉国网公司与印度贾坎德邦Adani电力公司进行两国间电网互联的重点工程,项目配置的7台变压器,全部由天威秦变制造,目前已有3台通过出厂试验。

天威秦变主要生产特高压、超高压、大容量高端电力变压器等“大国重器”,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三峡总公司、中核、中广核等电网和发电企业的主要供应商。截至目前,已为国家特高压输电、核电、水电等重大工程提供了500多台高端电力变压器。

策 划:郑 新 杨利光

统 筹:王震军

摄 像:郭 政

文 字:郭 政

海 报:王震军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秦皇岛记者站联合出品

关键词:变压器,孟加拉国,秦皇岛,天威秦变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