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逆行而上 坚守不退——记昌黎县消防救援大队五峰山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张永茂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畅
2022-05-09 10:42:25
分享:

立夏微风,记者第一次联系昌黎县消防救援大队五峰山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张永茂时,他正在训练。训练间隙,他告诉记者,消防员是全天训练,24小时备勤,除了消防演练、党团活动、理论学习,其他时间都在执勤备战。

2006年,18岁的张永茂离开老家甘肃,经过新训后,来到秦皇岛,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多年来,从训练尖兵到政治主官,他始终坚持技术上求“精”、工作上求“深”、作风上求“实”,做到消防知识烂熟于心,遇到突发事件抢在一线。

老话说,老百姓过节,消防队过关。在张永茂的16载消防职业生涯中,他对这句话深有体会。“不管是小孩手指被卡、门打不开,还是火灾水患,总会出现消防员的身影。”张永茂言语间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了自豪。

“当时非常危险,周围的人都在撤退,我们佩戴着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身穿重型防化服,拎着5公斤重的堵漏器材和无火花工具逆行而上,对油罐车泄漏部分进行堵漏。”张永茂所说的,正是一次牵动人心的危险品泄漏事件。2012年7月11日23点,京哈高速公路上一辆满载家具的货车与前方同向行驶的一辆载有30吨汽油的油罐车发生追尾事故,大量汽油快速泄漏。张永茂和战友们赶到现场时,空气中的油蒸汽含量已经达到爆炸极限。张永茂和5名战友组成堵漏小组,经过30分钟紧张有序的工作,于第二天凌晨堵漏成功。又经过4小时的艰苦奋战,成功处置了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由于在处理事故中作战英勇,张永茂荣立河北省消防总队个人二等功。

2021年10月,张永茂作为第一批骨干成员抽调到张家口市崇礼区统筹谋划冬奥安保早期工作,并被任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古杨树临时消防站站长。他每天带领队员熟悉场馆群内建筑结构、消防设施等,安排10人进行动态巡逻。几十万平方米的区域,每天巡查四五遍,张永茂平均每天要走2万多步,有时超过4万步。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天气,为了测试消火栓实际使用效能,张永茂要下到3米深的井底逐个打开管道蝶阀,冰冷的水从消火栓喷射而出,证明装备良好,但也在张永茂身上结了冰。

闭环管理期间,张永茂和队员们吃饭需要有人驾车到20公里外的餐厅带回来,洗澡使用沐浴车,卫生间使用移动马桶……即使这样,没有人叫苦叫累,张永茂带领的消防安保团队凭借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出色地完成了冬奥保障任务。

“这是我第二次参与保障奥运会。”张永茂说,他工作的第二年就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安保工作。用幕后的坚守保障台前的精彩,张永茂获得“双奥消防安保之星”称号。

坚守的力量来自张永茂对理论学习的孜孜不倦,来自练兵场上的挥汗如雨和对自己工作要求的精益求精。“消防救援是我的本职工作,我要对得起这身‘火焰蓝’,不负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在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时候,不管克服怎样的困难,都要想方设法做到。”张永茂说,自己不善表达,但是他记得每次救援结束后人们发自内心的那一声声感谢,就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记者 高畅)

关键词:消防,救援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