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⑧:装配建筑 绿色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2-05-31 16:36:00
分享: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与新型建筑工业化有关。

5天建起应急安置点,3天建起一层楼……这些装配式建筑的新闻频频刷新人们的认知,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正在快速推进,中国建造的速度和品质在不断提高。

秦皇岛市卢龙县是河北省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县,在这里,随处可见大型装配式建筑的身影。

卢龙县第二消防站工程执勤楼正在施工,目前主体已经基本完工。项目负责人鲁静超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它的钢梁、钢柱、楼梯、楼板都是工厂化生产,发到现场进行拼装。”装配式建筑构件在生产过程中对温度、湿度等条件进行控制,误差以毫米计,建筑工程质量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提升。

正在建设的卢龙县第二消防站工程执勤楼。徐鹏远 摄

卢龙县第五实验小学建筑面积九千八百多平方米,是卢龙县目前规模最大的装配式钢结构公共建筑。它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竣工,施工周期只有16个月。

除了施工速度快,装配式建筑还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装配式建筑所用的装配式构件,由计算机精确控制,杜绝材料浪费,构件还可以重复利用。装配式建筑在组装过程中,减少了传统施工所用的沙石、砖、水泥等散装建筑材料。相比传统方式,装配式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可减少建筑垃圾70%,节约木材60%,节约水泥砂浆55%,减少水资源消耗25%。

位于卢龙县的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车间。徐鹏远 摄

目前,卢龙县有河北永祥、佰工钢铁、国阳钢铁、武山水泥等20多家装配式建筑行业相关企业。全县行政区域内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以及3000平方米以上新建公共建筑均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所有商品房开发项目按照年度目标任务配建装配式建筑。

位于卢龙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永祥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是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营销经理李强告诉记者,“最近我们正在整合产业链的优质资源,组织设计、工艺、供应链、施工、监管、质控方面的专业团队,重点打造全屋一体施工,让装配式建筑的品质更高,流程更标准。”

策 划:郑 新 杨利光

统 筹:王震军

摄 像:郭 政 徐鹏远

文 字:李 琦 刘丽凤

海 报:郭 政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秦皇岛记者站联合出品 

关键词:装配建筑,工业化,秦皇岛,节能环保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