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打造“四区一极”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加快建设现代产业新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6-09 15:31:00
分享:

“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系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 月9 日讯(记者 李琦)6月9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系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

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必须有一流产业基础作支撑。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省开发区的排头兵、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打造产业繁荣、科技领先、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宜业宜居的现代产业新城,全力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创新驱动先行区、对外开放引领区、优势产业集聚区、营商环境示范区、区域经济增长极(简称“四区一极”),为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建设中的北医三院。开发区供图 

抓创新,加快建设全市“创新驱动先行区”。一方面,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支持加快建设工程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难题,提升产业链水平。另一方面,激活创新资源,突出创业港湾主平台和主引擎作用,瞄准主导产业需求,全面强化科技招商,深入开展“名企+ 名校”行动,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团队和中小微企业。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数谷。开发区供图 

促开放,加快建设全市“对外开放引领区”。用足用好秦皇岛综合保税区 “金字招牌”,加强与陕汽集团、河港集团等战略合作,全力争取中粮集团杂粮出口、厦门国贸饲料和食用蛋白生产、信立仓储物流分拨基地扩容等项目落地,全面提升发展动力。同时,在已经复制推广11 项自贸区政策基础上,积极开展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等7 项自贸区政策复制推广工作,积极引导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中信戴卡的汽车轮毂生产线。开发区供图 

抓项目,加快建设全市“优势产业集聚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了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重大装备智能制造等6 大优势产业,形成了“321 ”产业集群格局,打造了富有实力、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后,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的强力突破,推动经济总量的有效扩张。今年以来,已谋划重点项目242 个,总投资1834.07 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00 个,总投资396.54 亿元,项目数量居全市各县区首位,57 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均已开复工,43 个省市重点前期项目有序推进。

整洁干净的城市公园。开发区供图 

优环境,加快建设全市“营商环境示范区”。首先,打造“宜业兴业”的“发展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站式行政审批提质增效,继续夯实“链长+ 链主”的产业发展双链式“链长制”,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班作用,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为企业提供全员全生命周期包联服务。同时,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不断加大水、电、气、暖、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继续抓好城建、基建等硬件升级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区环境质量和城乡管理精细化水平,让城市更加宜业、宜居、宜人。

关键词:现代,产业,新城,开发区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