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四道河村擦亮“美丽底色”绘就多彩新农村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徐道树 周磊 方竟凯
2022-06-14 16:16:17
分享:

苍翠的山岭遥望着山脚下的村庄,山岭上的长城蜿蜒曲折;清澈宽阔的沙河像银色的缎带从村口流过,河水漫过下游的拦水坝,形成美丽的“小瀑布”;村内村外,道路干净整洁,各色的月季花怒放摇曳……近日,记者来到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四道河村,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美得像一幅风景画。

人居环境整治

“近几年,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村的村容村貌越变越好,大伙儿住着特别舒心。”谈及人居环境整治为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村支委金凤江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四道河村,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美得像一幅风景画。

“走,带你们好好瞧瞧我们村。”金凤江热情地做起导游,带记者参观蜕变后的四道河村。

“水环境”是美丽乡村的点睛之笔。金凤江带记者参观的第一站便是村口的沙河。宽约110米的河面十分开阔,清澈的河水波光粼粼,大块粗石修葺的护堤大坝环河而建。

“这大坝500米长,去年修了320米,剩下的是今年修的,垒坝用的都是我们当地出产的石头,还原自然的原貌。”金凤江带着记者往下游走,来到“庆口沟门”,一个独具特色的小型拦水坝呈现在眼前。

大块粗石修葺的护堤大坝环河而建。

坝上有桥,能走人,沙河水像小瀑布“哗哗”地从桥下方流过,今年4月新修复的小型拦水坝成为独特的景观。

“以前这河水可浑浊了,没人爱来。这些年,镇里村里加强整治,通过清淤等方式打造生态河道,水质越变越好。”金凤江说,现在大伙儿没事都爱来河边遛弯,不光本村村民,附近五道河村的也来,还有人在河边跳广场舞。

今年4月新修复的“庆口沟门”,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小型拦水坝,成了村里独特的景观。

一条铅灰色的路顺着河边延伸到村里,路面干净整洁。这条长550米的外环路是今年5月中旬刚完工的。

这条长550米的外环路今年5月中旬刚完工的。

“以前这里是砂石土路,大坑小坑可不好走了,大伙儿下地宁可绕道也不从这儿过,这回修好了,大伙儿出门可方便了。”说起这条新修的环路,村民特别高兴。

打造美丽庭院

沿着外环路进村, 村路干净整洁,白色的太阳能路灯笔直矗立,村民家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怒放的月季花争奇斗艳。

金凤江自豪地说,人居环境整治展开后,村民们都自觉维护家门口的卫生环境,争相打造美丽庭院,美丽街巷。

村民们都自觉维护家门口的卫生环境,争相打造美丽庭院,美丽街巷。

除了这些已完工的项目,还有些处于美丽变身中。沿路经过的一大片空地,堆放着砂石等建筑材料。“这是咱村正在建的文化休闲广场。按照规划,这里有一大片草坪,现在草坪灯电线都装完了。”金凤江说,广场预计6月底完工。

金凤江说:“这是咱村正建的文化休闲广场,广场预计6月底完工”。

此外,污水分户处理项目也在同步进行中。村民家院门外,挖开的地面上,白色的污水处理桶和管道已经安置完毕。

“污水分户处理后,地面上不流脏水了,村里的环境面貌比现在还要好。”金凤江介绍,现在已经有20多户村民完成改造,其余的也在陆续实施中。

村民家院门外,污水分户处理项目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目前四道河村已获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项目,将投资300万元重点打造村内外路、照明、美化绿化;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投资160万元重点打造环境及户污水整治。

发展乡村游

四道河村位于肖营子镇南部,有村民110户、396人,耕地面积410亩,特色产业为板栗、核桃。

近年来,村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借力上级的扶持政策,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优美的自然景观、特色农产品,打造了水上乐园、民宿改造等特色项目,2020年村集体收入为6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

青瓦方砖的民宿已在村中建设完成。民宿带有青龙当地民居的建筑特色,分为住宿、餐厅等几个区域,满足游客的各项需求。

青瓦方砖的民宿已在村中建设完成。

“接下来,我们打算将村集体的闲置土地充分开发利用,村内至少形成20户民宿加餐饮,为村民增收。”金凤江说。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着舒心,村里还建了民宿,打算发展旅游,大伙儿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村民郝立民高兴地说。(记者 徐道树 周磊 方竟凯)

关键词:新农村,修复,整治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