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设立“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武佩剑
2022-06-30 15:38:03
分享:

秦皇岛设立“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30日讯(记者 祖迪 武佩剑)6月30日,秦皇岛设立“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新闻发布会在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调研员甘军、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子明为大家介绍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调研员甘军作总体介绍。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调研员甘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秦皇岛市提出了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的发展,凝心聚力抓好“六件大事”的战略谋划,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聚焦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配套的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已于2021年12月6日在山海关区开工建设。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完成离不开司法的服务保障。为充分发挥司法的独特作用推动市委战略实施,经市中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山海关区人民法院设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作为依法保障市委重大战略实施的有力手段。2022年5月23日经河北省高院批复,同意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法院设置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以下简称长城文化保护法庭)。

下面我就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成立的背景意义、组织架构、职能作用等作简要介绍:

一、设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的背景及意义

(一)设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长城保护的司法举措。

万里长城蕴含着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长城保护,长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先后颁布了《长城保护条例》和《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保护长城文化资源,司法是重要手段,守护长城精神,司法不可缺位。设立“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是秦皇岛法院系统守护长城文化资源的重要司法举措,加强长城司法保护的具体平台,通过设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整合公益诉讼、社会治理等资源,集中管辖秦皇岛辖区涉长城文化资源保护的一审民事、行政案件,形成长城司法保护的合力,将我市司法保护长城文化资源提升到新的层次。

(二)设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是落实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建设的有力抓手。

在2020年全国第四次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和2021年7月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都明确提出了“各级人民法院要巩固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成果,推动专业、特色人民法庭建设”的要求。会议指出,要着力推动人民法庭建设取得新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基层创新,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水平。同时要求各地有序推进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区分城乡、区域差异,坚持综合性和专业化相结合,因地制宜探索将类型化案件集中至人民法庭进行专业化审判;在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可以根据实际,明确由专业化人民法庭负责审理特定区域、特色产业的案件。设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正是对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特色人民法庭建设要求的有力抓手,更是秦皇岛两级法院在人民法庭建设中的一次创新,通过集中管辖秦皇岛辖区涉长城文化资源保护的案件,统一相关案件的裁判标准,构建秦皇岛特色长城保护审判模式,有利于长城司法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并能形成对长城沿线地区的示范和辐射效应。

(三)设立“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是发挥区位优势助力“六件大事”顺利实施的迫切需要。

秦皇岛长城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汇聚了16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4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223.1公里明长城,是中国长城建筑最精美、体例最齐全、军事防御体系最完备的重要区段。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更有“天下第一关”名闻天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样板”项目,突出以“众志成城·雄关天下”山海关等为龙头,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所以,山海关是宣传弘扬长城文化、长城精神的重要阵地,也是展示长城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窗口,更是秦皇岛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有力支撑。同时也应该看到,在长城文化资源保护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司法需求。据统计,2020年6月以来,秦皇岛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长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3件。人民法院司法保护长城文化资源不应缺位,也不能缺位。在山海关设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是对这种司法需求的有力回应,它的设立将实现秦皇岛长城文化资源的集中司法保护,无疑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也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二、“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的组织架构

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是全国第一家此类特色法庭。作为山海关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集中管辖辖区内涉长城文化资源和长城保护的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及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尤其是涉及山海关古城内的不动产交易、资产置换、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相关纠纷等全部纳入该庭受案范围。法庭的运行过程中,采用“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立案、审判、执行纳入山海关区法院办案系统统一管理。配备2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2名法警和2名人民陪审员,以山海关古城南大街30-1号作为法庭临时办公地址。

三、“长城文化保护法庭”的职能作用

长城文化保护法庭肩负案件审理执行、纠纷调解、长城保护法治宣传等工作职能。届时,还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基层治理的司法职能,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逐步完善涉长城纠纷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在涉长城景区发生的旅游纠纷,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上立案、远程在线调解、网上开庭等形式为各地游客提供诉讼便利。针对与开发保护长城相关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及因长城保护重大项目建设引起的征地、违章建筑拆除等行政纠纷,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或妥善审理,或发出司法建议。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公开审理等形式,将长城保护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加强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保护长城、爱护长城的浓厚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回应司法需求,为秦皇岛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贡献司法力量。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感谢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各位就关注的问题提问。

1.记者:长城文化保护法庭管辖和受案范围有哪些,如何确保实现有序有效审判?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子明:

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法庭管辖全市涉长城文化资源保护的所有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及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同时将涉长城的附属设施、遗址遗迹及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纠纷纳入该庭受案范围,最大限度地对长城文化进行了保护。

为了实现秦皇岛辖区内涉长城案件的有序有效审判管理,山海关法院成立了专业审判队伍,还制定了《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工作规则》等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法庭在审理执行中严格公正文明司法。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基层治理的司法职能,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逐步完善涉长城纠纷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为进一步构建秦皇岛特色长城保护审判模式,推动长城司法保护可持续发展,我们还将注重收集和研判案件审理中的典型案例,准确把握涉长城纠纷裁判规则和统一裁判标准,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公开审理等形式,将长城保护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加强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保护长城、爱护长城的浓厚氛围。

2.记者: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成立以前我市是否有类似案子,是如何审理的?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成立后,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能否对长城文化保护法庭的建设目标做个介绍?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子明:

在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成立之前,全市各基层法院也有不少类似的案件,都按照一般管辖规定由相关法院审理。

长城文化保护法庭,作为秦皇岛法院系统打造的长城文化资源保护和长城文化法治宣传的品牌示范法庭,是秦皇岛两级法院贯彻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创建推动特色人民法庭建设的要求,是秦皇岛两级法院在法庭建设中的创新,是涉长城案件的专职审理机构。建成后,法庭集中管辖秦皇岛区域内涉长城文化资源保护和长城保护的案件,统一相关案件的裁判标准,构建秦皇岛特色长城保护审判模式,创建长城保护“品牌法庭”“示范法庭”,将积极推进成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要组成部分、展示长城精神的重要“窗口”、宣传长城文化和长城司法保护的重要阵地、实现长城司法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并形成对长城沿线地区的示范和辐射效应。

3.记者:山海关法院为成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做了哪些工作?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子明:

经河北省高院批复,2022年5月23日,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正式成立。为促进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尽快设立运行,河北省高院、秦皇岛市、山海关区领导多次调研指导,市中院党组和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党组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将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建设作为推动秦皇岛“六件大事”顺利完成的司法保障,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将长城文化保护法庭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落实。

筹建过程中,山海关法院作为长城文化保护法庭负责具体建设的实施者,一是得到了省市两级法院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省法院特事特办,仅用一周时间就批准同意我院设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区委区政府在法庭选址及建设上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市中院也多次召开协调会,为我法庭建设立项、人员配备、硬件设施等方面提供支持。二是借鉴学习汲取力量。为明确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司法保护的方向和职能定位,专门与中国及山海关长城学会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专家在长城保护方面的建议构想。为使法庭建设得更具专业特色,学习借鉴了张家口崇礼法院太子城法庭在人民法庭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三是注重细节打造精品。我院一方面积极筹备长城文化保护法庭硬件设施,另一方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工作规则》,明确法庭职能、审判案件范围、人员数量配备等,注重收集汇编典型案例、经验做法、收集整理长城保护的图文资料等,精心安排了“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审判团队,全力确保法庭运行顺畅。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谢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关键词:山海关,长城保护,诉讼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