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培育志愿服务重点项目 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康美思
2022-08-16 11:21:57
分享:

日前,记者从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了解到,中心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定位,围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培育实施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一批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重点项目,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惠民项目对接群众需求。中心积极对接群众需求,谋划实施“文化惠民”大篷车巡演、“幸福来敲门”关爱老年人、“阳光调解”化纠纷等15项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聚焦养老、育幼、帮困以及疫情防控、抢险救援等,组织开展“认领微心愿,爱在北戴河”“有爱相伴,温暖冬天”等系列结对帮扶活动,面向全区留守儿童、残疾人、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和一线工作者征集可行易行的“微心愿”,各级文明单位、公益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300余个“民生清单”和“微心愿”被认领圆梦。

“四单机制”实现精准服务。积极探索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机制,依托全科化网格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畅通联系群众渠道,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发放便民服务卡、查看微信群消息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居民的“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精准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着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精品项目拓宽惠民渠道。结合区情实际,中心打造了“理响北戴河”志愿服务宣讲、“职工 YI 家”惠普化志愿服务、“绿水青山”我先行等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构建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宣教服务平台。以东山街道为试点,依托“北戴河福卡”试点“福分”个人文明积分制度,创建“福分”超市、商业联盟等应用场景、惠民措施和激励政策,增强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西山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以为民服务为中心,通过开展“五彩”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切实增强社区凝聚力,不断提升社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记者 康美思 通讯员 张新)

关键词:志愿服务,惠民,北戴河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