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新区:造林新技术让20万亩老林场“枯木逢春”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2-08-21 10:36:57
分享:

7月29日,走进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团林林场七里庄林区,眼前上千亩刺槐、香花槐幼苗长势喜人,海风拂过如一道道绿浪在沙丘中摇曳,与头顶枯死腐烂发黑的树梢树冠形成鲜明对比。“这些茁壮的幼树都是采用断根萌蘖技术培植的,造林效果非常明显。”林场副场长赵志坡兴奋地说,“这项技术让这片20万亩的老林场焕发了新生机!”

团林林场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初。经过几十年的风沙侵蚀,最初的沿海基干林带退化严重,枯死、干梢、风倒的现象随处可见,林带的生态防护功能大大降低,林场补植补种刻不容缓。

2011年,团林林场创新管理,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鼓励造林大户承包林地造林,政府给予一定补贴,造林取得显著效果,森林覆盖率逐年上升。

2020年,林场选择700亩林相残败、林木稀疏但分布较为均匀的低质林地块,开始进行林木断根萌蘖试验。“我们实施机械拉沟破根,促进洋槐根系自然萌蘖繁殖更新。”造林承包大户孙守纪说,“沟断面形状为锥形,开沟深度30至40厘米,沟宽50至60厘米,新繁殖的树苗既长得旺盛,又大大降低了造林成本,试验获得很大成功!”

在七里庄林区,记者看到,采用断根萌蘖技术繁殖的槐树长势旺盛,而只有一路之隔的数十亩人工林林木成活率不足1%。

“这块沙滩都栽种四五轮了,之所以成活率低,是因为土壤全部为细沙,贫瘠无养分,不保水,保肥能力特别差,都得采取全面换土和坑穴换土的方式造林,成本特别高。”孙守纪说。

赵志坡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栽植胸径4至5厘米的刺槐、香花槐为例,需要机械整地、起台田、修建简易路、更换种植土、打机井,再算上两年养护期,工程造林每亩成本为8000至9000元。而通过断根萌蘖技术造林,成本只有断根机械费和定株人工费,每亩总计不超过400元,是工程造林成本的二十分之一。

三年来,团林林场采用断根萌蘖技术累计造林4600余亩,节约造林费用4000余万元。

关键词:造林,技术,生机,生态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