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梧高凤必至 花香蝶自来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王宁
2022-08-24 15:14:03
分享:

梧高凤必至 花香蝶自来 秦皇岛市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没想到这么快解决了我们企业遇到的难题,非常感谢企业服务专班。”前不久,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遇到急需供电增容和公司出入口新桥架设难题,开发区企业服务专班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协调联系相关部门,研究出将两项工程同时施工的解决方案,顺利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关键。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跑,资金就往哪里流。近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栽好“梧桐树”,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各级干部在推动项目建设中不做旁观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持续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政务服务测评行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科学谋划、极简审批、快速落地、早日投产达效,今年我市相继出台《秦皇岛市进一步落实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的若干措施》《行政审批支持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项目“拿地即开工”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改革文件。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德兴介绍,新的改革举措让线性工程审批更简、工业厂房流程更短、综合窗口业务更全、重点项目服务更强。比如《项目“拿地即开工”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园区管委会及相关审批部门把拟上项目需要的各项前期手续提前准备到位,需要发生的前期费用先行垫付到位,为项目业主提供全方位的审批服务,项目业主只需“拍地、缴费”即可“拿证、开工”,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节省了大量时间。

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服务的发力点。我市各县区紧紧围绕客商的需求,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将港城打造成投资兴业的热土。

针对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开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站式行政审批提质增效。对5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改革方式。积极推进“全流程网办”事项,到2022年底,一体化平台事项全流程网办率将达100%。

“投资优先、项目为王”,今年,卢龙齐心协力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创新设立“我来办”协调服务机构,全力破解各种“不好办”“不能办”瓶颈问题。

“真没想到这条电力线路改移的难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为我们炼钢连铸生产车间建设工程抢出了进度,现在炼钢厂房基础浇筑已全部完成,我们有信心年底前完成建设。”近日秦皇岛佰工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道。这家公司位于河北卢龙经济开发区石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今年正处于兼并重组及炼钢装备升级改造的关键时期,但是企业内部有一条电力线路横穿项目建设区域上方,对项目推进产生极大影响。县“我来办”专班入企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马上协调县供电公司,在问题提出的当天对现场进行勘察,2天内征得线路产权单位同意,3日内出具改造方案,5天安排原线路供电企业临时供电,一周内线路改造项目开工。

今年以来,“我来办”已经为企业解决用地、用工、供气、用电、审批等问题60余个。形成全县上下狠抓投资、项目提速、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上半年集中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34.95亿元。(记者 张宏宇 王宁)

关键词:营商环境,招商,行政审批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