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何惧酷暑 市政工人用汗水换坦途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张婉
2022-08-25 15:32:06
分享:

立秋过后,告别闷热高温,迎来烈日炙烤。

8月10日下午3点,室外温度32摄氏度,在海港区红旗路临近河北大街路段,机械轰鸣。一群身穿橘色反光背心的养护人员正顶着烈日,对路面的坑槽、沉陷等病害进行铣刨,清理干净后铺设沥青,他们是海港区市政设施管护中心的工作人员。

只见随着沥青摊铺机里黑色滚烫沥青的倾出,白色烟气不断升腾,同时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工作人员拿着铁锹快速上前,将冒着热气的沥青平整摊铺在已经清理干净的坑槽内,来不及擦把汗,大家又赶紧到下一个坑槽处等待。

面对夏日的高温,道路养护人员的态度可谓是“爱恨交加”。

沥青摊铺,只有在高温下,才能保证施工质量。所以,酷暑、烈日当头的时节是路面修补黄金期,但也是最“烤炙”人的难熬期。

“沥青摊铺就得趁热,温度不够,沥青就会变硬,没法儿铺了。”海港区市政中心管养处维修工人李军告诉记者,刚出场的沥青温度高达200多摄氏度,等到施工现场,温度虽然会降低一些,但是在铺设过程中依然能够明显感觉到热浪,几分钟就可以让人汗如雨下。

站在工人摊铺沥青点位一米多远处,记者仍能感觉到不断有热浪涌出,让人不自觉想往后退,而工作人员必须“迎热而上”。大概三五分钟的时间,李军身上的白T恤就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

“现在的气温算是好的了,前段时间,连外层的反光背心都湿透了。”李军说,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喝很多水,来补充不断流汗造成的水分流失,也随时备着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品,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赶紧吃药、喝水,路边短暂休息,再重新上岗。

工人们持续忙碌,机械继续轰鸣,压路机所过之处,原来的破损路面被崭新平整的沥青覆盖,在烈日的照射下,透着油亮的光。

“累和热,是最明显的感受。”今年33岁的李军是队伍里的年轻人,他说,那些年长的“前辈”同事们,肯定比他还要辛苦,但是每次我们经过自己修补过的路段,心里都是满满的自豪。(记者 张婉)

关键词:市政,养护,酷暑,汗水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