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这家企业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预计今年丙氨酸产能再翻番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刘旭伟
2022-09-08 16:07:49
分享:

9月6日上午,在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淀粉糖车间,工人坐在操作间里,通过电脑操作各项设备。以玉米淀粉为原料,通过发酵法生产丙氨酸,是华恒生物的“独家秘籍”,也正是凭着这“独家秘籍”,这家秦皇岛的民营企业做到了丙氨酸全球产能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

说起丙氨酸,大部分人并不了解,实际上,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很多产品的重要原材料,像洗发水、洗面奶等洗护用品,以及很多种类的食品、药品、饲料等都离不开丙氨酸。

总经理张涛介绍,传统的L-丙氨酸以石油为原料,通过化工合成生产,其中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碳排放和废物排放严重,造成环境污染。通过生物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不仅效率更高,而且极大地减少了有害气体排放,生物发酵法每生产1吨L-丙氨酸可减少0.5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到了低成本、低耗能、零排放。

华恒生物是全球首家以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在国际上独家拥有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的技术,华恒生物生产的L-丙氨酸也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发酵法氨基酸产品,被中科院誉为“中国生物制造一个里程碑的创新”。

那么,华恒生物的“独家秘籍”是怎么炼成的呢?技术部经理刘磊介绍,公司成立以来,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并通过自主创新成功获得发酵法L-丙氨酸技术和酶法β-丙氨酸技术,但实验室的成功并不代表就能顺利落地转化、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因为是首创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很多实验室研发阶段的问题在生产中会无限放大,很多实验室已经试验成功的成果在生产中却往往不尽如人意。“比如说颗粒结晶吧,我们在实验室已经达到了客户的要求,但在实际生产中,从实验室的1升到35吨的蒸发器,扩大了3000多倍,而且混合方式也与实验室不同,因此需要不断地调试设备的参数,直到能生产出符合标准的产品为止。”这个过程快的一两个月,慢的甚至需要半年,是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尝试的过程。

从2011年收购山海关一家生产柠檬酸的工厂到如今建成全球最大的丙氨酸生产基地,丙氨酸市场占有率持续全球第一,下游合作客户包括中粮、正大、双汇、旺旺、华海药业等知名品牌,并得到德国巴斯夫、荷兰阿克苏诺贝尔、DSM、日本味之素等国际知名企业认可并建立了稳定的市场供销关系。可以说,这10年华恒生物经历了辛苦的“爬坡”,企业在科技上的不断创新正是“爬坡”最核心的驱动力,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3.6个亿,投入了1200多万元进行研发,占比3.3%,累计申请各类专利5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共计29项。今年,华恒生物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在秦皇岛发展10年,秦皇岛本地的淀粉生产企业为华恒生物提供了稳定高质的生物基材料,双方建立起长久的合作关系。张涛说,今年公司计划将DL-丙、beta-丙的食品级产线转移到秦皇岛,并对一部分原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今年产能将在去年基础上翻番,此外又征地60亩,准备在绿色生物基材料领域做一些新的布局。未来3年要将秦皇岛现有厂区打造成全球最大的丙氨酸全系列产品的超级工厂。(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丙氨酸,产能,华恒生物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