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⑨:生物“神技” 工业“神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2-06-06 15:02:00
分享: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与生物制造有关。

生物制造是国家规划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它利用合成生物技术改变传统的工业生产方式,以更小的环境代价获得高经济产出。

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就有一家生物制造企业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华恒生物”)。他们采用发酵法产业化生产L-丙氨酸,这种合成生物技术被中国科学院誉为“中国生物制造一个里程碑的创新”。目前,秦皇岛华恒生物生产的丙氨酸系列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有率达70%。

L-丙氨酸是一种无色至白色的结晶性粉末,它是合成维生素B6的重要原料,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增味剂,能提高甜度,改善有机酸的酸味,我们日常食用的鸡精、膨化食品、方便面等许多食品中都含有L-丙氨酸。并且,在日化领域,L-丙氨酸作为一种抗氧化剂,经常出现在各大品牌的洗发水、化妆品和护肤品中。

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L-丙氨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过去,L-丙氨酸从石油中提炼,生产过程中必须使用有机溶剂,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会出现化学溶剂残留问题。秦皇岛华恒生物创新研发的厌氧发酵规模化生产丙氨酸的产品技术,从葡萄糖中提取L-丙氨酸,和传统的化工方法相比,每生产1吨L-丙氨酸就可减少0.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减少碳排放量约2万吨。

走进秦皇岛华恒生物的发酵车间,一排排管道上下纵横,一个个发酵罐有序排列。发酵工段长刘家明介绍,“淀粉经过层层过滤被分解,其中的葡萄糖被分离出来,通过管道输送到这些发酵罐里,用生物基原料微生物进行厌氧发酵,再经过一系列提取,就得到了L-丙氨酸,整个发酵过程能够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利用可再生的葡萄糖直接发酵生产,不仅生产成本更低,生产过程绿色环保,L-丙氨酸提炼之后的残留物还可以用于生产动物饲料、植物肥料。

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说,“公司扎根秦皇岛,做强、做深丙氨酸系列产品,先后获得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和国家级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我们将在生物制造赛道上持续发力,争取成为全球最大的全系列丙氨酸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绿色健康的产品。”

策 划:郑 新 杨利光

统 筹:王震军

摄 像:郭 政  

文 字:李 琦  

海 报:郭 政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秦皇岛记者站联合出品 

关键词:生物制造,发酵,L-丙氨酸,绿色健康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