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华恒生物致力将秦皇岛打造成全球最大的丙氨酸“超级工厂”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宁 张宏宇
2022-09-22 16:54:18
分享:

9月6日上午,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淀粉糖生产车间,原材料淀粉在仪器内逐渐糖化,开始了通往成品氨基酸的第一步。据了解,华恒生物是全球首家以发酵法生产丙氨酸并在国际上独家拥有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技术的企业,目前保持全球丙氨酸产能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

丙氨酸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很多产品的重要原材料,涵盖食品、药品、日用品等。华恒生物总经理张涛介绍:“公司2011年成立,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丙氨酸生产基地,丙氨酸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全球第一,下游合作客户包括中粮、正大、华海药业等知名品牌,并得到德国巴斯夫、DSM、日本味之素等国际知名企业认可并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达3.6亿元。”

“传统的L-丙氨酸以石油为原料,通过化工合成生产,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碳排放和废物排放严重,造成环境污染。”张涛介绍:“华恒生物是全球首家以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并在国际上独家拥有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被中科院誉为‘中国生物制造一个里程碑的创新’。”通过生物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不仅效率更高,而且极大地减少了有害气体排放,生物发酵法每生产1吨L-丙氨酸可减少0.5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到了低成本、低耗能、零排放。

技术研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自公司成立以来,华恒生物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和研发队伍建设,使生产技术、专利拥有数量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公司加大投入、加强软硬件建设,成立了技术研究中心,现有科研办公用房7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200多套。中心围绕公司品种研发规划,开展研发队伍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了一支专业扎实、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技术研发团队。公司累计申请各类专利50余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29项,并完成多项专利技术产业化,2项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2017年,中心被省发改委、科技厅等评为“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1年获批建立河北省工业发酵与酶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华恒生物的目标是建成技术国际领先、最具竞争力的生物工程产业基地,成为世界一流的氨基酸服务供应商和全球工业生物产业领军者。张涛介绍,今年公司计划将DL-丙、beta-丙的食品级生产线转移到秦皇岛,未来3年要将秦皇岛现有厂区打造成全球最大的丙氨酸全系列产品的超级工厂。(记者 王宁 张宏宇

关键词:国际领先,淀粉糖,华恒生物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