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织就交通网 通衢畅八方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刘旭伟
2022-10-08 17:32:25
分享:

10月5日上午,随着最后一节二衬顺利浇筑完成,新102国道角山长城隧道的主体工程正式完工。49岁的张庆明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接下来就是细化剩余路面、通风、照明、排水等配套工程。角山长城隧道是新102国道最后的工程,预计年底完工,到时候这条新道就整体通车了!”他笑眯眯地对记者说。长年在工程现场工作,张庆明的肤色黝黑,胳膊被烈日晒得起了一层白皮。

正在建设中的角山长城隧道。记者 刘旭伟 摄

作为秦皇岛市交通局公路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近十年来,张庆明参与建设了承秦高速公路秦皇岛段连接线、京哈高速公路秦皇岛互通北戴河连接线、北戴河机场快速通道、新102国道等工程。他和其他道路建设者像蜘蛛织网一样,为城市构建起一张纵横交错的道路网。

张庆明在角山长城隧道施工现场。

新102国道施工现场。

建设者在隧道内施工。

“承秦高速公路秦皇岛段连接线贯通了抚宁、青龙国省干线与承秦高速公路,京哈高速公路秦皇岛互通北戴河连接线也就是咱们常说的兴凯湖路,一头连接起城市区的西部快速路,还与102国道、205国道和秦抚快速路连接,游客去北戴河又多了一条路,缓解了旅游旺季的交通压力。”说起自己参与建设的条条道路,张庆明如数家珍,机场快速路打通了北戴河新区、昌黎和机场的连接线,带动了两个县区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建设尾声的新102连接起海港区、开发区、抚宁区、山海关区四个主城区,同时也是连接东北、华北的重要通道,由于新102避开了城市区道路,建成后很多车辆就不用再穿过城市区,避免了城市区拥堵,也提升了通行速度,“以前走老102,进入市区后拥堵较为严重,最快也要一个半小时,要是赶上堵车得两个小时,以后走新102也就四五十分钟。”张庆明说,同时新102对海港区北部、抚宁北部的发展还有拉动作用。此外,近年来新建的干线公路等级比较高,多为一级、二级公路,在新建公路的同时还对原有道路进行了升级。“道路等级高不仅是景观、绿化更好了,交通安全、通行速度都比以前提高了。”

除了张庆明参与建设的这些道路外,已建成的沿海公路和正在建设的秦唐高速公路,以及城市区新建、改建、扩建的约70公里道路,包括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秦抚快速路、城市西部快速路、秦皇西大街道路改造、先锋路南延伸跨汤河大桥等等,一条条道路的建成通车,也让百姓真切感受到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宽敞、安全的秦抚快速路。

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使三个城市区通行更加快捷。

美丽的海滨路夜景。

西部快速路立交桥让车辆畅快通行。

过去十年,我市道路建设呈现跨越式发展,越来越密集、发达的道路网构建起秦皇岛内外互联互通的滨海大通道,大大改善了交通运输紧张状况,提高了运输保障能力和运营安全度。路网结构的不断优化,不仅解决了交通拥堵等问题,而且改善了投资环境、优化了产业布局,促进了资源整合与高速公路经济带的发展。

“我干道路工程26年了,皮肤晒黑了,头发白了也少了。”张庆明开玩笑地自嘲。由于长年在建设一线很少回家,孩子只能由爱人管,他觉得挺对不住家里的,但当听到亲友、邻居说起哪条哪条路修好了、方便了,他心里又特别的高兴。“这十年,咱秦皇岛的道路越来越便捷发达,作为建设者和见证者,我特别有成就感。”张庆明黝黑的脸上又一次露出笑容,那是建设者自豪的笑。

关键词:角山长城隧道,交通,秦皇岛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