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秦皇岛:强化创新驱动 建设科技强市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李楠
2022-11-21 11:03:59
分享:

11月17日,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六号工厂,铸造、机加、涂装、包装等一系列工序,在智能化生产的99台机器人操作参与下完成。“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数字化,关键流程可追溯,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可以进行查询。”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六号工厂经理李志广说,自从企业开始推行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中信戴卡的综合实力不断得到提升。

2021年9月,中信戴卡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成为全球汽车铝制零部件行业首家“灯塔工厂”。“灯塔工厂”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选出的数字化制造与工业4.0的示范者,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代表世界数字化制造最高水平。从2018年评选至今,全球目前共有90家。

推行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中信戴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记者 刘城 通讯员 王继军 摄

“入选‘灯塔工厂’,需要对产业的价值创造有较大贡献,在制造成本降低、生产效率提升以及绿色环保可持续等方面,需集成至少5个达到世界级领先的技术应用。”铝车轮六号工厂工程师赵强告诉记者,他们的世界级先进用例分别是数字化精益制造系统、AI赋能的智能质量闭环、高度柔性的自动化轮毂产线、全球X光智能评判管控中心、产品智能设计和制造仿真平台。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政府支持、鼓励下增加科技研发投入,一项项国内空白被当地企业填补。

日前,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梦天实验舱发射并与核心舱成功对接,为此次“梦天”护航的15万片航天特种玻璃,是由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

15万片被誉为“护身铠甲”的超薄玻璃,厚度不到0.1毫米,相当于人的一根头发丝,比以往的常规产品减重20%左右,抗弯强度可达到500兆帕。经过大剂量的原子氧、高低温、紫外线等环境试验,可以减少对太阳光的反射,滤去有害的紫外线,同时提高太阳能电池耐受空间带电粒子辐射损伤的能力,减少太阳能电池性能的衰降,为航天器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这种产品我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研制而成,采用配方研制、玻璃熔制等几十道工序的超薄玻璃加工制造工艺,既要轻量化,又要有柔韧性,在抗辐照能力、稳定性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空间站总共应用了我们40余万片的特种玻璃,减重重量约13.2公斤,节约发射成本40余万元。”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奕霖说。

此外,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被称为“核电之肺”,其中,自主研发的管板镍基合金堆焊等关键技术,解决了核电领域一项项“卡脖子”难题;昌黎县兴国精密机件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联合共建了氢冶金低碳技术研发试验系统,完成我国首次“氢冶金”实验,让高炉冶金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走在世界前列。一项项科技研发应用于实践,标志着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着力提升区域创新发展动能,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市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保持了年均12%、28%、38%的增长速度,科技创新力量正在成为驱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记者 李楠)

关键词:中信戴卡,“灯塔工厂”,产能,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