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昌黎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完工试水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旭伟
2022-11-23 13:03:52
分享:

11月17日早7点,在昌黎引滦灌区渠首泵站,两台水泵开始提水运行,为宏源、丰源两家水厂供水,这两家水厂主要为昌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内企业提供用水服务。到下午5点左右停止供水,当天引滦灌区渠首泵站为产业园供水约18万立方米。

近年来,昌黎县先后投入1.2亿元,启动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新建引滦灌区渠首泵站、南石干渠提水泵站,实施主干渠、沟渠清淤衬砌等工程,加大提水、输水能力,通过引滦渠道、排水沟道将滦河水引至地下水超采区和禁采区,用于农业灌溉和沿线企业生产,实现地表水置换地下水。

昌黎引滦灌区渠首泵站。

滦河流经灌溉渠道。

项目于10月底完工,并于10月26日首次试通水。之后,又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对宏源、丰源两家水厂的提水试运行。试水一个月经验收合格取得地表水取水许可后,昌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用水将真正实现地表水置换地下水。

昌黎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卫江介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惠及昌黎县南部多个乡镇,特别是茹荷、刘台庄等沿海乡镇农田。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可替代900万立方米地下水,不仅昌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内企业用水实现地表水置换地下水,而且解决了全县6万余亩农田的灌溉水源问题,对昌黎县蓄养地下水、防止海水倒灌、改善区域生态水环境具有重大作用和意义。

王卫江介绍,截至目前,整个运行过程中泵、涵、闸、渠等水利设施运行良好。下一步,在对渠道试通水干渠段产生的垃圾等漂浮物进行打捞处理后,将继续进行渠首泵站提水、南石干渠泵站提水,崖上东沟、稻子沟、刘坨沟、泥井沟输水,南石干渠输水、节制闸、退水闸、分水闸等配套建筑物的联合调度调试,引滦灌区进入正式运行期。(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昌黎,地下水,综合治理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