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加速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22-11-30 09:28:19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秦皇岛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速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方案》,建立河湾常态化巡查管控机制。强化陆源污染治理,累计关停取缔拆除涉水污染企业221家,封堵整治排污口1764处,农村改厕37.7万座。今年以来,全市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标,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其中4条达到Ⅱ类,较去年同期增加两条。

大力加强海岸线整治工作,首创了“北戴河修复模式”,覆植沙丘—滩肩补沙—人工沙坝—离岸潜堤,通过梯次推进、系统修复,恢复海滩的原本面貌,提升岸滩保持率。据统计,累计修复岸线30.2公里,修复湿地面积5.3平方公里,改造木栈道11.9公里,70个滨海浴场体验品质明显提升。

强化海域生态治理,推进生态修复、生物养护、资源保护共赢发展。强力推进七里海潟湖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和秦皇岛市七里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目前,七里海潟湖湿地完成退养还湿806.73公顷,有效恢复了七里海潟湖生态环境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

强力推进北戴河国家级海洋公园保护建设,规划禁止养殖区面积1175.7平方公里;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460余艘,将原有7个渔港和14个渔船停泊点逐步整合为10个渔港;通过开展增殖放流、延长伏季休渔期等举措,养护生物资源,实现了渔业资源的恢复发展。

关键词:美丽海湾,保护,巡查,海岸线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