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河北卢龙:果树冬剪正当时 “土专家”田间授课忙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王鸽
2022-12-25 11:52:59
分享:

近日,气温骤降,到了果树冬剪的有利时机。在卢龙县陈官屯镇常各庄村的苹果种植园内,果农们不着急干活儿,而是围在了“土专家”王建学身边,认真地看着他示范和讲解养护、修剪技术。

“咱们苹果树冬剪,首先要把病虫枝去掉,再依次修剪密闭交叉的树枝,按照剪完大枝剪小枝的顺序来。”王建学边说边演示,麻利的手法与实用的经验,让果农们都连连点头,“这可受用了,明年果子得个顶个漂亮!”已经与果树打交道30多年的王建学,种植技术在十里八乡出名,是村民们眼中的农技专家。他有着丰富经验,还不断积累着新的技术,无论乡亲们在哪个环节遇到问题来请教,他有问必答。每年,王建学还会多次被县里的林业部门请到其他乡镇进行现场授课,帮助更多果农提高苹果质量和产量。“果树种植方面的问题,我特别愿意跟大伙儿分享经验,咱们家乡这块土地只要管理得好,靠种苹果一定能过上好日子。”王建学说。如今,陈官屯镇常各庄村苹果种植面积达2500亩,是华北地区最大“双矮”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小小苹果已然成了与村民们息息相关的“致富果”,看着村里苹果种植越来越兴旺,王建学也打心底里高兴。“现在,我跟老伴儿都上了年纪,自己种果树的精力有限,希望把本领传递给更多人,一起建设好咱们的家乡。”他说。在卢龙县,像王建学这样的乡土技术人才,共有6400多名。为了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卢龙县相继出台政策,搭建人才交流和服务平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经济、文化和环境等全方位提升,凝聚成乡村振兴的合力。(记者 王鸽)

关键词:果树,致富,技术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