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做万家团圆守护者的秦铁人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徐道树
2023-01-26 09:01:00
分享:

每年的春节,万家团圆时,是铁路人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大年三十,家住山海关的秦皇岛站客运员崔吉星早早赶往秦皇岛站值岗。

站在寒风中接车的崔吉星。通讯员 吴琼 王军 摄

早晨7点58分,上海至大连T133次列车经达秦皇岛站,53岁的客运员崔吉星以标准的站姿迎接值岗的第一趟列车。列车卷起阵阵寒风吹起制服的衣角,他下意识地整理了整理,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随着接站一次次转身,目送一趟趟列车缓缓驶出秦皇岛站,崔吉星心里也一次次地感觉踏实。

根据春运客流变化,列车加开频繁,值岗一天下来,至少要接60余趟列车。为了列车运行和旅客安全,长长的站台时常要来回小跑。即使在寒冷的冬天,汗水也会浸湿值岗客运员的衣裳。“能让旅客过个安全愉快祥和的春节,我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值得和有意义的。”崔吉星说。作为一名有着16年客运工作的“老兵”,善于总结经验的他还结合列车开行变化,总结、完善了一整套接车作业流程,在全站推广。

引导旅客乘坐电梯。通讯员 吴琼 王军 摄

崔吉星老家在河南邓州,是一名退伍军人。临近春节,91岁的母亲患病,孝顺的他匆忙回老家把母亲接到身边。既要忙春运又要照顾病床前母亲的他没有向单位请过一天假,“春运就是命令,我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可不能‘掉链子’。”大年三十,崔吉星在接送一趟趟旅客列车中度过了又一个难忘的除夕。

车站值班员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一线指挥官”,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大年初二,秦皇岛车务段包官营站值班电话响声不断,值班员杨路眼神紧盯操纵台,手指确认开放信号,口中复诵行车指令有条不紊。“春运高峰时段,包官营站全天接发列车180余列,值班员平均每3秒钟要准确无误下达一个指令。”杨路说,因为是单人单岗,遇上饭点顾不上吃饭,没时间上卫生间都是常事。

首次承担指挥作业的杨路。通讯员 吴琼 王军 摄

对于28岁就首次坐镇三尺控制台前指挥春运工作的杨路来说,每次透过窗外看见一趟趟列车平安驶过,心里总是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崔吉星和杨路都说,他们很普通,只是做着应该做的事情。正是有像崔吉星、杨路这样平凡铁路人的坚守,才有万千旅客归途的平安和团圆的幸福。

春运期间的秦皇岛站。记者 徐道树 摄

关键词:岗位,坚守,秦皇岛站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