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2023年北戴河湿地越冬鹤类调查顺利完成 鹤类在北戴河湿地越冬分布区保持稳定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宁
2023-01-28 11:14:54
分享:

近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北戴河国家湿地携鹭途天使生态志愿者对山海关石河口、北戴河大潮坪、昌黎七里海等处开展了观测调查。本次调查共记录到各种鸟类20种3819余只,其中灰鹤近400只,与去年相比,鹤类在北戴河湿地越冬分布区保持稳定,顺利完成了第四次全国越冬鹤类种群数量同步调查(北戴河湿地区域)。

为及时掌握我国鹤类越冬分布区和种群数量的变化,加强我国鹤类的保护管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简称中动协鹤联会)于2023年1月5日至15日,组织开展了第四次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通过前三次同步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是黑颈鹤、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6种鹤类的重要越冬分布区,黑颈鹤、丹顶鹤的越冬分布区基本保持稳定,白鹤和白头鹤的越冬分布区有向周边扩大的趋势,灰鹤越冬栖息地明显增多。从越冬种群数量来看,灰鹤数量最多,白枕鹤和丹顶鹤数量较少,黑颈鹤的数量相对稳定,白鹤和白头鹤的数量显著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北戴河国家湿地作为鸟类栖息地和迁徙路线重要节点之一,已连续五次(含预调查)参与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工作人员无畏寒风,实地观测,认真记录鹤类种群越冬情况,并将数据整理后发送至中动协鹤联会。我市秉承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滨海湿地鸟类同步调查工作,掌握区域内野生鸟类情况,切实做好护航候鸟迁飞,以实际行动共筑生态文明。(记者 王宁 通讯员 李亚琼)

关键词:越冬,湿地,生态,北戴河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