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一只、两只、三只……秦皇岛市在对它们进行数量调查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旭伟
2023-01-13 16:49:48
分享:

1月9日一早,市观爱鸟协会的十几名成员就冒着寒风、扛着摄影设备和望远镜出发,他们当天要做的是越冬鹤类种群数量调查。

市观爱鸟协会成员在进行越冬鹤类种群数量调查。

我国是世界鹤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世界 15 种鹤类中,我国就有9种,鹤类所有物种都列入我国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了及时掌握我国鹤类分布和数量动态,为保护管理部门出台鹤类资源保护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简称鹤联会)组织开展了“2022—2023年度全国越冬鹤类种群数量同步调查”活动。

1月上中旬为我国传统的隆冬越冬水鸟调查时间,也是越冬水鸟种群的相对稳定期。此次调查的区域包括我国境内在冬季有鹤类野生种群分布的所有地点,重点为国际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也包括其他在冬季有鹤类稳定分布的湿地单元。今年我市的调查地点为七里海和滦河口。

图为在七里海潟湖湿地越冬的麻鸭。

调查对象包括我国境内分布的野生鹤类,包括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黑颈鹤、蓑羽鹤、灰鹤和沙丘鹤。在进行鹤类分布和数量调查的同时,要求也记录栖息地的状况和主要受威胁因素,并对同域分布的黑鹳、东方白鹳、大鸨也进行记录。

七里海湿地栖息的灰鹤。

市观爱鸟协会组织开展了今年我市越冬鹤类种群数量调查工作。市观爱鸟协会秘书长刘学忠介绍,冬季在我市栖息的鹤类主要为灰鹤,此外,还有多种雁鸭类在秦皇岛过冬。通过这两天的调查,调查人员在七里海湿地发现了345只灰鹤、121只豆雁,上千只翘鼻麻鸭和赤麻鸭。调查数字将上报给鹤联会。(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越冬,野生鹤类,调查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