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现场丨搭积木架高桥,这段高速超有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武佩剑 祖迪
2023-02-07 07:37:00
分享:

你知道到目前为止,咱们河北的高速公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是哪段路吗?

就是这段!几天前刚刚正式通车的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为啥它的建设难度是最大的呢?

遵秦段全长约165公里,大部分在燕山山脉中穿行,这一路上要架设47座桥梁、打通13座隧道。特别是这条路的桥,那可是座座都超有技术含量。

就拿这座滦河特大桥来说,全长4.1公里,是咱河北最长的全装配式施工特大桥。这座桥就像是个超大号拼插积木,预先在生产车间“造积木”,也就是把墩柱、盖梁、T梁生产好,再运到现场“搭积木”,一块一块把大桥“拼”出来。这些“积木”最大的170吨,拼接在一起误差不超过2毫米,真正做到严丝合缝。

再看看这温泉堡大桥,它可是个十足的大高个,身高超过了77米,比20层楼还高。

这个大桥周边群山环绕,前后都是隧道,是遵秦高速最困难的施工现场。桥墩的施工采用了先进的悬臂挂模工艺,架起模板一次浇筑4.5米,平均一天能“长高”1.8米。

为啥千辛万苦也得建这些桥,修这段路?那是因为啊京哈高速从北京到秦皇岛这段车流量非常大,特别是旅游旺季经常堵车。为了分流车辆,在京哈高速的北侧并行修建了京秦高速。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还说了,今年河北计划投资一千多亿元,用于交通运输项目建设。咱们啊,离现代化交通强省那是越走越近啦。

记者:祖 迪

文案:王震军 祖 迪

摄像:王震军

后期:武佩剑

海报:武佩剑

关键词:京秦高速,通车,桥梁,隧道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