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秦皇岛:一颗小小的仿生假牙,倒逼同类进口产品大降价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旭伟
2023-02-21 17:44:19
分享:

还记得当年春晚小品上“白云”大妈说要装两个烤瓷的门牙吗?一句小品台词让全国人民都知道“烤瓷牙”是高级的假牙材质。如今,假牙有了更高级的版本——全瓷牙,在咱秦皇岛就有一家生产全瓷牙材料的企业。

2月17日上午,在爱迪特(秦皇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摆放着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全瓷牙样品,你没看错,这里的全瓷牙没有像广告里那样白到发亮,一看就很假,而是模仿真牙的不同色泽,几乎以假乱真。“我们都知道真正的牙齿很难那么白,如果只补一颗或几颗,就会和真牙产生色差。”研发总监张佳新拿起一套产品,“仅这一套就有16种,每种颜色都不同,就是模仿不同颜色的真牙做出来的。”记者凑近看发现,即使一颗小小的全瓷牙上,也模仿真牙做出了色差。

张佳新告诉记者,全瓷牙使用最广泛的材质就是氧化锆和玻璃陶瓷,也是爱迪特的主要产品。相较于传统的钴铬合金等材质,氧化锆和玻璃陶瓷做成的假牙生物安全性更好,不仅大大降低了患者因佩戴金属材质假牙引起的牙龈变色、过敏和牙周炎等疾病的概率,也不会干扰医学影像检查,同时也更为美观。

爱迪特的全瓷牙产品全部自主研发。

但就是这样一颗小小的假牙,在十多年前因价格昂贵,国内收入水平一般的患者很难承担得起。“那时候咱们没有自己的产品,用的全是国外的全瓷牙产品,说是漫天要价‘割韭菜’一点也不为过。”张佳新回忆,以一颗前牙为例,那时候要6000元到1万元不等,然而现在这个价格只有以前的一半,其他国外进口全瓷牙产品相较于十多年前也都大幅降价。

为什么进口全瓷牙的价格十多年后不升反降呢?就是因为国内有了爱迪特这样的企业。随着我国材料技术的发展,高端义齿材料实现了国产化。爱迪特的氧化锆和玻璃陶瓷全瓷牙产品全部是自主研发生产的,氧化锆的烧结变形问题,玻璃陶瓷的强度问题,都要经过一次次实验不断修正。“一点都不夸张地说,我们一个系列产品要经过上万次实验,两三千次的检测。”如今,爱迪特拥有专利70多项,全瓷牙产品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在国内的价格只有进口产品的50%左右,普通人也能承担得起,更多人能够享受到最优质的假牙材质。不过,我们出口到欧美等国家的价格可不便宜,和国外产品的价格一样。”张佳新自豪地说。

一个系列产品要经过上万次试验、两三千次检测。

除了口腔材料,爱迪特还涉足齿科设备、隐形正畸、预防治疗、口腔门诊样板等方面,业务遍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等。

“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种一颗或是补一颗牙,但并不了解口腔医疗行业的潜力和增长趋势。”张佳新介绍,2020年全球口腔医疗市场规模达到了3656亿美元,预计2025年能达到约5519亿美元、2030年达到7097亿美元,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咱中国的企业和产品一定要主动出击,抢占一块“大蛋糕”。(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仿生假牙,秦皇岛,科技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