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引凤还巢 固巢养凤 暖巢护凤 卢龙县助推青年人才集聚发展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李娜
2023-04-07 16:23:04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针政策,卢龙县紧抓人才成长规律,聚焦“政治、需求、发展、服务”四个导向,通过“引凤还巢、固巢养凤、暖巢护凤”在“引、育、留”三个关键环节下功夫,建强青年人才队伍,为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卢龙场景注入青春正能量。

“引凤还巢”,用“乡情”吸引人才目光。卢龙县把握青年关注点,深入开展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工作,组建在外孤竹英才库,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常态化沟通机制,在元旦、春节、“五四”青年节、520人才日等节点,通过走访、座谈、信函、微信等方式,广泛沟通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共联系在外优秀人才570人次,寄送慰问信342封,转发春节祝福120余次;在企业,搭建人才联系连廊,充分利用“才引才”优势,发动企业人才与北京、张家口、浙江等地优秀校友联系,鼓励在外人才回卢龙创业发展;在基层,充分发挥技能专家和青年导师的“传帮带”作用,邀请行业讲师、“90后”电商达人、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专业人才开展专场培训4次,服务农村青年110余人次。

“固巢养凤”,用“热土”培养青年能力。卢龙县聚焦基层一线青年人才发展瓶颈,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以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为重要抓手,优先提供就业服务指导、岗位锻炼、志愿活动、创业优惠政策等服务,促进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先后开展以“万名英才·智汇龙城”“爱在民企·智献孤竹”“青春遇见·智同乐学”等为主要内容的“智行十个一”活动,为92名人才推介新的工作岗位,引导20余名优秀大学生回乡创业。围绕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农产品宣传、直播助农等主题开展志愿活动4场,招募大学生96名,帮助农民群众解决草莓、粉丝等滞销农产品价值5万余元,发放政策扶持资金8万元,支持4名大学毕业生创业。

“暖巢护凤”,用“行动”留住青年人才。卢龙县从青年阶梯式培养出发,积极探索支持青年人才专项发展途径和政策,相关内容纳入《卢龙县“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出台《卢龙县招才引智十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服务措施》《促进就业创业十条措施》等“一揽子”政策文件。按照人才学历、技能特长、荣誉成就等方面分类定档,设立“卢聚英才”专项资金1000万元,为人才提供综合资助、生活、购房等奖补资金,对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资金。在佰工钢铁、中薯集团等人才较为集中的企业,建立人才公寓,在全县周转220套公租房,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供住房保障,目前已经入住103户。(记者 李娜 通讯员 田如梦)

关键词:青年,卢龙县,人才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