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擦亮文明诚信经营“金字招牌”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作者:
2023-04-11 16:54:45
分享:

赏海上日出、享围炉煮茶,吃海鲜大餐……随着气温回暖,滨海旅游城市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游客悄然增多,春日旅游消费逐渐“热”起来。“如今,商家的诚信意识提高了,在景区购物、就餐也不怕缺斤短两了。市场内不仅有公平秤,监管也很严格,在这消费很放心。”谈及现在的市场环境,来自唐山的游客范磊深有感触。

游客心中这块文明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来源于北戴河区十余年坚持不懈开展文明诚信经营创建活动的持续打造。通过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北戴河区在诚信市场建设、农贸市场综合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方面出重拳,通过多频次、多方面、多维度的服务和监管,让守信者有底气、失信者有畏惧,全力构建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根据相关职能部门日常监管和群众反映情况,北戴河区建立“文明诚信经营红黑榜”,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市场主体进行公示曝光的同时评选文明诚信经营商户,颁发标识并在区内新闻媒体和网络进行宣传。公开透明的“诚信晾晒”获得了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北戴河区还将文明诚信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深入市场、超市、餐饮等场所,督促各类经营主体亮证经营、明码标价、公平竞争,要求经营者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积极营造干净卫生、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同时,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张贴“文明餐桌”“反对浪费”“公勺公筷”“禁止吸烟”等标识,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就餐环境。

与此同时,北戴河区开展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经营主体全面树立诚信意识和责任观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开展经营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教育主题活动,经营主体郑重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二是加强市场经营主体信用自律建设,引导经营者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主动公开诚信经营承诺,确保商品和服务质量,规范经营和服务行为。三是在石塘路市场、刘庄海鲜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悬挂“党员摊位”旗帜、组建市场秩序检查小组、设置流动公平秤、收费停车场审核等多项措施,全流程保障文明诚信经营。四是积极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诚信建设良好氛围。

“接下来,北戴河区将进一步校准诚信经营‘风向标’,通过营造诚实守信的文明之风,让诚信文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北戴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世滨说。

关键词:文明,北戴河区,诚信经营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