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河北古稀皮影人:在流转的灯影里守护传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4-21 15:30:00
分享:

【解说】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有一种古老的剧种——皮影戏,它集绘画、雕刻、文学、音乐、灯光、表演于一体。昌黎皮影戏唱腔丰富多彩,主要流传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及其邻近地区,是一种以灯光照射和人物剪影表演历史故事与民间传说的民间戏剧。76岁的张向东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昌黎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研究皮影艺术已经有60多年。

【同期】皮影戏(昌黎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张向东

因为受家庭的熏陶,我父亲在唐山市皮影剧团工作,我13岁就考入唐山市皮影剧团学习皮影操纵表演,也就是在皮影当中叫皮影操纵“拿影”的演员。

【解说】多年来,张向东珍藏的皮影作品达到6000余件,龙椅帅案、亭台楼阁、花鸟鱼虫、假山奇石、车船马轿等一应俱全。张向东还整理了1000余本皮影影卷,他在保持皮影戏传统风貌的基础上,对部分皮影影卷进行创新和改编。

【同期】皮影戏(昌黎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张向东

这个影卷,大多都是属于长篇故事,连续剧似的,如果要是让(观众)接受得快,很不容易,所以说要把它掐出最精彩的一段,给它浓缩到人人一看就懂,一看就非常高兴,回味无穷(的皮影戏)。

【解说】张向东根据经典影视作品、寓言、神话故事等,创作了《花木兰》《大闹天宫》《愚公移山》等20余部皮影戏剧目。最近二十年里,张向东带着他的影人,将皮影艺术带到了全国各地。

【同期】皮影戏(昌黎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张向东

我们的剧团不但在全国各大城市演出,同时也在国外(演出),(去过)捷克、意大利、瑞士,尤其是在瑞士演出的时候,因为是瑞士的故事(创作的皮影戏),瑞士的演员和我们合作,所以说打造的(皮影戏)《小熊与银针》特别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和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们在和外国合作演出皮影这方面,也取得一定的进展。

【解说】对于皮影,张向东始终坚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有时为了一句唱腔、一个动作,他会反复斟酌上百次。张向东表示,虽然很多观众是“外行”,但艺术绝不能凑合,每一场戏都要认真对待。

【同期】皮影戏(昌黎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张向东

我们把皮影每一次演出,都当(作)我们一次最艰巨的光荣任务,所以在演出过程中,即使台下就剩一个人,我们也认真地把这个我们所承担的这个演出任务完成,这样才能对得起观众,才能把地地道道的昌黎皮影戏传播和传承下去。

【解说】如今,张向东已到古稀之年,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皮影戏的研究、推广和传承方面。张向东说,皮影不是作为艺术的化石留存,而是真正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在流转的灯影里感受皮影文化。

【同期】皮影戏(昌黎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张向东

当前(皮影)传承过程中困难也是很多,因为孩子们从不知道到知道,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所以在学习(皮影戏)上,他们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在教习他们也要费很大的功夫。让孩子们了解皮影,让我们的后代,了解老祖宗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邢璐 田征 河北秦皇岛报道)

关键词:皮影,张向东,守护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