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环境学院里看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张琦
2023-06-05 19:1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张琦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咱河北秦皇岛,坐落着全国唯一一所以生态环境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全日制普通应用型、技术技能型本科大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他们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融入了教学和校园日常生活。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校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这所学校有一万多名在校学生,每天能收到3千多件快递包裹,包装这些快递的纸盒、塑料袋随手一扔就会变成垃圾。可是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同学们随手一扔就变成了可回收物。在学校里的菜鸟驿站门口专门设立了快递包裹回收台,取完快递,到门口拆掉包装,顺手把纸盒、塑料袋等快递包装扔到回收箱里,已经成为同学们的习惯,纸盒、塑料袋从垃圾变成了可回收物。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用于绿化灌溉的水都来自雨水收集池。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资源回收再利用的理念无处不在。学校广场下藏着雨水收集池,校园绿化灌溉的水就来自这里。就连学生宿舍的厕所也安装了洗漱废水收集系统,上一楼层的洗漱废水会收集到储水箱,用于下一层楼冲厕所。有了这套系统,宿舍楼的废水回收率达到95%,节水率达到40%,一栋宿舍楼一年就可以节水7.5万吨。

在食堂,厨余垃圾会经过无害化处理再排放,还能变成叶面肥,在校园内的种植大棚里进行试验。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污水处理实验室。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作为一所大学当然不仅仅是这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有全国高校为数不多的一个可真实运行的污水处理实验室。通过不同的工艺对校园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学生可根据各种参数的测定结果对运行效果进行评估调整,锻炼了学生在环境水污染治理方面的动手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河口与海岸带研究中心可以对水生态环境管理、污染物监测、水污染防治等进行研究,多次完成相关单位委托的研究或监测项目。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在进行水样检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生态环境教育为特色的本科院校,我们努力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于培养人与自然相和谐的人,努力把绿色的种子种在学生心里,把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学校文化和学生生活中,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晓华介绍。

关键词:人与自然,环境,秦皇岛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