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秦皇岛:建设生物制造产业园 打造生命健康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2023-06-08 21:4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初夏的渤海湾,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六月的秦皇岛,建设似火,项目如潮。

走进位于北戴河新区的生物制造产业园,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作业车辆往来穿行,从高空到地面,处处是建设者忙碌的身影。

“现在正在进行基础阶段施工,我们从开工开始就采取了‘5+2’‘白加黑’的建设模式,白天夜间分别制定了施工方案,加班加点抢工期,因为今年10月一部分工程就要交工。”施工方钢结构负责人刘建航一边用手势指挥钢结构吊装,一边转头向记者介绍。

微元合成生物绿色制造项目效果图。北戴河新区招商和投资促进局 供图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积极利用国家、省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加快发展的优惠政策,精准谋划,精心部署,在北戴河新区启动建设生物制造产业园。

生物制造产业园规划占地3000亩,其中首开区占地118亩、总投资20亿元,今年4月开工建设,将打造集科学研究、开发、生产于一体的生物制造新基地,引入转化国内外前沿生物科技研发成果。

位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的生物制造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产业园由政府主导建设,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暖心服务,企业只要根据需求拿出厂房设计方案,施工建设就交给政府,完工后直接入驻。我们还有工作专班24小时待命,企业有困难随叫随到。”北戴河新区招商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卢权激动地说,为企业和项目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要切实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与京津联手打造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协同打造区域性产业集群。

秦皇岛市坚持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生物制造产业园、生命科学园等平台为载体,深入对接京津优势,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努力推动产业聚集,今年二季度开工生命健康产业项目12个,签约生命健康产业项目20个,力争2023年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

中粮阿洛酮糖生产制造项目效果图。北戴河新区招商和投资促进局 供图

目前,生物制造产业园已经吸引了清华大学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微生物所、北京化工大学等14家科研机构及行业龙头签约入驻,计划实施微元合成生物绿色制造、中粮阿洛酮糖生产制造、华熙生物新原料生产基地等14个项目,总投资118亿元。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已经开工的6个项目,接下来,在西侧、北侧,其他项目也要陆续开工建设,明年7月份首开区要全部建成。咱们整个产业园建成后,预计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年产值会达到1000亿元以上。”卢权目光坚定地望着建设现场的产业园规划图,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关键词:生物产业园,秦皇岛,新动能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