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看世界

河北秦皇岛董家口长城:券门雕刻展现南北文化融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10-25 16:45:46
分享:

董家口长城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北部的崇山峻岭之上,蜿蜒曲折,气势磅礴,纵深防御军事设施完备,烽火烟墩遥相呼应,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了明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独特风貌。

秦皇岛境内的明长城,特别是董家口长城多为浙江义乌兵参与建造,长城券门雕刻装饰也体现了南北文化的融合。戍边将士们在建造长城时,同时创造出了许多象征和寓意和平的吉祥纹样,表达他们对平安、和谐、幸福生活的祈盼。

董家口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明隆庆五年(1571年)戚继光重修为一等边墙,建筑十分讲究装饰艺术,敌台石质券门上多有缠枝花、宝瓶插花、瑞兽、吉祥物等图案的浅浮雕纹饰。这些纹饰,蕴含着长城修建者祈愿和平安定的深层文化内涵。(李洋 赵春龙 制作 邢璐)

关键词:长城,秦皇岛,董家口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