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积极打造绿色建筑产业升级版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
2024-01-09 15:32:38
分享:

“卢龙县是传统建材基地,县内钢铁、水泥、建材及砂石骨料等企业众多。目前,装配式建筑产业已实现集群化发展。”卢龙县装配式建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勇说。不久前,位于卢龙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秦皇岛永祯钢结构制造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式投产,项目建筑面积约2.28万平方米,运营投产后预计年产装配式钢结构4万吨,年产模块化轻钢房屋(模块预装配)10万平方米。如今,卢龙县装配式建筑上下游相关企业已建成25家,产值在亿元以上的有5家,全产业链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卢龙县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是我市绿色建筑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提升能效、降低能耗、绿色转型、机制创新”为核心,狠抓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绿色建筑创建成绩突出,为建筑业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制定实施《秦皇岛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秦皇岛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等十多个政策文件,适度超前的发展目标和强有力的推进措施,为我市绿色建筑发展领跑全省奠定了政策基础。

强化规划引领,创新管理机制。我市按照“加快产业发展、推进项目建设、推广适用技术、落实激励政策”融合发展,将绿色建筑相关要求纳入规划条件,坚持示范项目引领,坚持“服务+”监管模式,修订印发了《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建筑节能补助)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将助企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市场主体是绿色发展的践行者,为培育一批涵盖房地产开发、设计、部品部件生产、绿色施工的绿色建筑龙头企业,我市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与绿色建筑高质量相对应的专家队伍和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保障,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力量。

与此同时,成立了秦皇岛市绿色建筑展示中心和BIM中心,与装配化装修技术展示厅、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展示厅共同构成我市独具特色的“绿色建筑科普基地”,搭建全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宣传推广平台。2023年8月24日,我市一系列大力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被省住建厅列为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

截至目前,全市绿色建筑发展实现由试点示范到规模化发展、由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大幅提升;国内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在秦皇岛率先建成,已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80万平方米,项目涵盖居住、办公、学校、博物馆、酒店、既改等多种建筑场景,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展开的良好局面。同时,我市被住建部认定为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政策机制、标准体系、产业链条基本形成。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见成效,2023年促成3个项目享受到绿色金融支持,累计贷款金额5.6亿元。

关键词:卢龙,绿色建筑,装配式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