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为创业创新搭建追梦平台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东
2024-01-15 17:04:48
分享: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出的第十年。十载春秋,三地同心,携手共进,书写了壮丽的新时代答卷。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秦皇岛市科技创新的窗口,充分发挥区位、环境、产业优势,积极承接京津优质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建立孵化体系,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2项政策文件,全力支持科技创新。2023年,该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省级创新平台32家、市级平台77家,创新主体不断壮大。

1月10日,记者走进“e谷创想空间”。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一栋U型5层建筑,简洁的灰白色外墙、充满活力的淡绿色内饰、开放式的空间布局会让你意识到,这是一个充满“创意”的地方。

“在这里,早期创业者能够享受房租优惠、路演厅等公共服务空间、创业导师培训、投资人资源以及工商注册、财务代办等一系列贴心服务。”e谷创想空间负责人赵晨阳表示,2015年e谷创想空间成立以来,他们充分发挥公司北京总部在科技创业孵化领域的资源、技术和人才等优势,深入研究秦皇岛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状态,探索适合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成长的孵化服务道路,不断培育和完善e谷孵化链条。“孵化器的建设不仅要有物质载体,更重要的是要有充实的服务内涵,通过将科技金融、科技中介、知识产权、创新人才、风险投资等服务功能引进来,实现共同成长。”

“对于软件开发企业,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秦皇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奠定了公司发展的基础。同时,e谷在资源扶持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北京圣安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项目总监史震东说。

“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随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e谷创想空间经过9年建设,汇聚了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在孵企业数量50家、累计服务企业280余家,其中,引入京津企业20余家,培育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挂牌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专精特新2家,年营收千万级企业5家,入驻企业累计申请知识产权330余项,累计解决就业600余人,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河北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

“孵化器要有自己的责任担当,那就是把精力放在项目上,一切围绕项目,一切为项目服务。”作为国家级孵化器、全国十强孵化器之一的北岛博智创始人刘家瑞对孵化器如何发挥作用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他说,针对初创企业资金短缺等普遍存在的问题,他们通过“共享”模式进行节本增效,即对入园企业实行政策、法务、财务、商务的“四统一”管理模式,让初创企业共享社会化服务,降低运营成本。

刘家瑞介绍,孵化器通过引进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融资机构、管理咨询服务机构、技术人才培训机构等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将原来单一服务变成系列服务,将短期服务变成长期服务,让京津中小微企业在秦皇岛扎下根。同时,设立监督委员会,对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考核,并开通线上平台,为在孵企业提供“全方位、系列化、一站式”优质服务。“这个举措让创业者没有后顾之忧,可以一心一意投入创新。”

主动融入京津、服务京津、对接京津,我市不断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愈加凸显。(记者 王东 通讯员 王继军)

关键词:企业,创新,创业,秦皇岛市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