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发展绿色建筑经验作为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孙也达
2024-02-28 17:01:51
分享:

秦皇岛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竣工面积比例连续4年100%

发展绿色建筑经验作为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28项,总建筑面积达93.6万平方米

近日,记者从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2023年秦皇岛市新建建筑竣工面积为386.14万平方米,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连续4年达到100%。2023年,秦皇岛市发展绿色建筑经验作为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

相较于传统建筑,绿色建筑的建设成本较高。为调动企业积极性,鼓励项目高标准建设,秦皇岛市不断加大政策激励和资金补助力度,对满足条件的新建建筑,落实“容积率奖励”等支持政策。同时,秦皇岛市还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培育发展了一批涵盖房地产开发、设计、部品部件生产、装配式施工的龙头企业,科学规划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布局,推动绿色建筑上中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实现降本增效。

在产业发展监管中,秦皇岛市抓住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5个关键环节,落实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各方主体责任,加强工程建设监管服务。每年组织春季和秋季全市“双随机”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严格整改落实的同时,深刻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措施,避免出现同质问题。

以更高标准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2023年,秦皇岛市多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竣工。其中,北戴河新区秦皇岛腾越教育产业园项目为国内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教育产业园区项目;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为全省首个零能耗三星级绿色智慧建筑。

“2023年,我市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5项,共计20.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磊说,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28项,总建筑面积达93.6万平方米,涵盖居住、办公、学校、博物馆、酒店等多种建筑场景。(记者 孙也达)

关键词:绿色建筑,秦皇岛市,案例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