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设备神医”的真本领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4-03-03 09:24:10
分享:

“技术上,着眼点不高就不可能掌握过硬技能,还要能吃苦,每次遇到问题一定要搞清楚、弄明白。”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电力公司通信运行队工控班技术员陈龙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2022年河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凭借严谨的操作、流畅的工艺、完美的试运行获得最高评分,陈龙龙夺得“电工状元”,被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2015年,从燕山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陈龙龙来到秦皇岛港工作。“参加工作不久,我就参与了秦港股份公司九公司T14塔伸缩头改造项目建设工作。那是我第一次参与自动控制工程相关工作,大开眼界,也为自己敲开了PLC等关键技术的大门。”参与九公司T14塔伸缩头改造项目,让陈龙龙对PLC产生了浓厚的兴趣。PLC是一种应用于工业自动控制领域的微型计算机,陈龙龙虽有电路技术基础,但想要完成一项复杂程序,不仅需要成熟的程序编写能力,还要对工艺流程烂熟于心,才能保证系统运行的高效与安全。为了更好地适应港口智慧化、无人化生产需求,陈龙龙开始搜集工业控制技术方面资料,研究实例、分析流程、模拟编程,在边学边练中摸索实战技巧。

2019年,陈龙龙所在的电力公司承揽了秦港股份公司六公司除尘泵房低压控制系统改造升级项目,他和工友们主要担负拆换低压供电柜与PLC柜任务。当他们信心满满对泵房“大换新”后,皮带线的子站箱通信出现故障,调试结果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凌晨2点,陈龙龙打着手电筒,走在又黑又冷的坝基排查。调试中PLC通讯出现异常,他便利用编程界面在线功能排查故障点,并结合此前入厂学习的基础和项目经验,对参数、程序、设备和线缆进行一系列针对性调整,终于让主要设备顺利恢复生产。凭着一股子钻劲儿,陈龙龙技能水平飞快提升,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听、看、查”设备维修检测方法,能很快排除设备故障。

在项目维保站值机班担任技术员期间,陈龙龙主要负责秦港股份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中央空调系统和路港合署办公区设备的维护工作。调度指挥中心的中央空调经常不工作,谁也找不到解决办法,进口的中央空调早已过了维保期,请人更换部件要花费高额费用。陈龙龙细心观察,翻译中央空调说明书,经过不断调试终于解决了难题,还编写了夏季压缩机启动流程。

每次维修设备,陈龙龙都会科学严谨地处理,对自己维修过的设备也分门别类地建立了技术档案,就像一本本“病例”,为之后的维修人员作参考。同事们称他是“设备神医”,陈龙龙却谦虚地说:“我只是把同事们长期实践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总结了一下,这些知识,是我向大伙儿学来的。”轻描淡写的背后,是陈龙龙对待工作认真和努力的态度。

别看从业时间不长,陈龙龙的工作足迹早已遍布秦皇岛港区。从电话跳线、网线接头制作、熔接光纤,到中央空调维护、编写夏季压缩机启动流程,在无数次解题与破题中,陈龙龙已成长为一名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的技术骨干。

在2022年河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陈龙龙参加电工项目比赛。拿到题目,他先设计图纸,参考图纸手拿剥线钳,将电线里的铜丝一点点剥离出接线,再按照题目要求编写PLC程序。PLC程序最考验应变能力和逻辑思维,凭借过硬的技术,陈龙龙一路过关斩将,将电工项目比赛的冠军收入囊中。

“其实我的工作很普通。”陈龙龙如是说。但他这种立足岗位,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维修中的实干精神注定不普通。(记者 高扬)

关键词:陈龙龙,技术能手,秦皇岛港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