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荒山变成“花果山”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李楠
2024-03-05 11:08:32
分享:

“咱的苹果得金奖啦!”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周友获得“2023年度河北省山地苹果鉴评大赛金奖”的奖牌,这是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苹果委员会颁发给他的。

周友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的家乡青龙大石岭乡老岭湾村,是青龙苹果主产区之一。这里家家都有苹果树,由于地势高、土质肥厚,苹果色泽艳丽、果实饱满、清脆甘甜。但因山区闭塞,交通不便,这样的好果子并没能给村民增收。因此,很多村民放弃了种植果树,出门打工,山坡上荒芜的地方越来越多。

周友决定为家乡做些什么,于是,2016年他放弃原本安逸的生活,带着妻子返回村里,流转土地200亩,开始雇佣人工、机械开垦荒山。白天,周友带着村民在荒山除草、碎石、平整土地,晚上回家自学种植知识,期待着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消息一传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青龙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和大石岭乡党委政府积极给予周友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帮助周友向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申请绿色食品认证、修建冷库、申请商标注册、实施水肥一体化……转眼多年过去,如今的荒山早已变了样。

苹果产业发展起来了,但周友并不满足,他一心钻研如何提高产量,继续外出考察学习,最后探索出新的种植方式,实施果药间作。上面种果树、树下种中药材,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果品、中药材双丰收。同时,他还开发了育苗基地,实现幼苗自给自足。此外,为改善果品质量,周友大胆尝试了外出学来的嫁接技术,2022年,他拿出1000多棵老树改良新品种,又拿出1000棵小树进行嫁接,如今改造成功率高达97%。

2022年1月,周友成立的军辉合作社入驻“青龙苹果”区域公用品牌,2023年6月,军辉合作社被市农业农村局评选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如今的周友带领村内百姓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但他从未骄傲自满,而是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他常到市社会福利院捐赠,将家乡的苹果和热情带给福利院的每一个人。最近他又订购了一台拖拉机多体机,可同时满足耕作播种运输和收割需求。“以后村民也方便了,春种秋收,谁家有需要都可以免费用!”他说,“能取得如今的成绩,离不开上级部门和乡党委政府的支持,是社会成就了现在的我,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带领更多的人走上致富之路。”

近年来,大石岭乡充分立足乡情,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将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等纳入组织视野,不断壮大村级后备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像周友这样的返乡创业带头人,乡党委政府将积极给予多方面支持,助力他们引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蓝图。”大石岭乡党委书记吕刚臣说。(记者 李楠)

关键词:青龙满族自治县,苹果,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