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今年来我省雾霾天数创历史同期最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3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冬季节,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职能部门发布预警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清洁车加倍工作等措施也不断推出,街上佩戴“防毒面具”的人也越来越常见。今年的雾霾天气到底有多严重?记者昨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最多,河北等13省市的雾霾天数均为历史同期最多。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还就10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等问题介绍情况,不过公众关心的雾霾治理、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工作机制是发布会的主要内容。

  发布

  今年以来河北等13省市雾霾天数历史同期最多

  说起雾霾天气,大家最直观的感受是蓝天难觅踪迹,空气污浊不堪。中国气象局通过统计发现,中东部大部雾霾天气较常年同期偏多。

  据统计,10月以来,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部和北部、华南中西部及四川东部、重庆等地雾霾日数在5天以上;其中山西南部、河南、江苏、浙江中北部、安徽北部、湖北中北部、四川中东部、湖南中部、广东西部和广西东部、北京、天津达10-15天;山西东南部、河南大部、江苏大部达15-20天,部分地区超过20天。

  与常年同期相比,河北大部、河南、山西南部、山东大部、江苏、安徽北部、湖北中部、浙江中部、四川东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北京、天津等地雾霾日数偏多5-10天;其中江苏北部、河南中部等地偏多10天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5天。

  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4.7天,较常年同期(2.4天)偏多2.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其中河北、黑龙江、辽宁、山东、山西、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重庆、天津等13省市均为历史同期最多。

  探因

  京津冀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许多生活在河北的人不禁会问,为什么河北的城市屡屡登上空气污染榜,本报记者就此提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主要从气象原因做出了回答。

  陈振林说,京津冀的大气污染气象因素是外因之一。气象专家认为,这段时间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是主要的条件。总体来讲,有两方面,比较通俗地讲,污染是“元凶”,气象条件是“帮凶”。空气污染加剧雾霾天气的增多主要还是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就容易积聚。一旦有冷空气来,风一刮就会有好天。但是冷空气一过,从第二天、第三天开始,又开始慢慢变差。

  实施

  空气污染应急措施不会立竿见影

  陈振林介绍说,关于治理雾霾天气,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大气污染行动计划》。9月份出台之后,各方都非常关注。《大气污染行动计划》采取的行动是多方面的,有转变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效等各方面一系列的长远性的措施。当然这些措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艰苦努力,这个行动计划也是确定了一个比较长远的目标,争取到2017年,我们国家的环境空气质量有一个明显的好转。

  释疑

  不能断定我国进入雾霾高发期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气候专家周兵认为,我国东北、华北出现的雾霾天气是跟特定的大气环流系统密切相关的。他介绍,近期北方的冷空气活动较常年次数上偏少、强度上偏弱,这是主要的气象条件。造成雾霾多的主要三个原因有:第一,平均风速的减小,使得风力对污染物的搬运作用在减弱;第二,静稳天气的增加使得污染物不容易扩散;第三,全国降水日数减少明显,近50年来减少了10%,导致气溶胶(液态或固态微粒在空气中的悬浮体系)的湿沉降减弱。

  所以,雾霾是和某种特定的大气环境相关联的,我们不能就近期的雾霾而断定我国进入了雾霾的高发期。

  相关新闻

  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成立

  对于雾霾天气的重灾区京津冀地区来说,一个好消息是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成立了。

  陈振林介绍说,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气象的规划,区域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的组织、信息共享和业务指导;负责区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组织京津冀地区环境气象相关科学研究、技术交流和业务培训,部署、指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气象重大应急联动联防工作。

  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挂靠北京市气象局,是京津冀地区环境气象业务的中枢,是该区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的研发、推广中心,也是该区域环境气象业务专业人才的培养中心,将在环境气象新技术的研发、专业人才的培养培训、区域联防联动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成立预警中心的原因,陈振林解释,当前,在传统的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以臭氧、细颗粒和酸雨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突出,区域内重污染天气频次日益增多,严重制约着社会可持续发展,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针对区域性污染,传统的单点防治难达到效果,迫切需要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建立大气污染区域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联防联动机制,以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合力。

  据了解,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是我国第一个区域性环境气象中心,是北京市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华北区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研究,制作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光化学烟雾等预报产品,制作发布重污染天气、雾、霾、光化学烟雾等预警信息。

  今年9月1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工作,国家气象中心于每天8时和20时进行全国24小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今后,环境气象中心将对京津冀区域内的空气污染条件进行预报预警。

关键词:雾霾,同期最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