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热点

囧途:返京耗时比回老家多9小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辆行驶在郑州市的道路上。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雪雨天气影响返程并不利于城市早高峰交通。新华社发
昨日,清雪车在连霍高速公路上铲除积雪。新华社发
2月5日,京港澳高速鹤壁段发生交通事故。图/CFP
2月6日,济馆高速山东聊城入口处于关闭状态,许多长途车等待放行。图/CFP
   2月5日,S49高速路河南舞钢境内,车轮夹带积雪阻塞在底盘缝隙,行驶一会就需要停车清理。新京报记者吴江摄
   大广高速由南向北河南河北交界处,交通事故频发,造成高速公路堵车。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2月6日,受大范围降雪影响,冀晋鲁豫鄂皖苏陕八省共64条高速公路80个路段封闭,给公路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截至15时,河北、安徽、江苏境内高速公路已全部恢复通行,其他省份仍有30个路段尚未恢复正常通行。此外,根据监测显示,2月6日,全国重点监测的京沪等10条主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环比下降5%,其中小型客车流量环比下降7%,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下降0.4%。

  受此轮降雪天气影响,预计2月7日京沪高速江苏段,京台高速山东、江苏、安徽段,济广高速山东、安徽段,京港澳高速和二广高速河南、湖北段,济广高速和沪陕高速安徽、河南段,大广高速河南段等高速公路通行将受到影响。

  气象

  节后第一天

  雨雪范围继续扩大

  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受到波及;雪后路面温度低会出现道路积雪和结冰现象

  昨天是正月初七,也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雨雪天气范围仍继续扩大,中央气象台昨天早晨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表示,未来24小时,雨雪天气的范围将继续扩大,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被纳入其势力范围。

  昨天白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以及江汉等地均出现了降雪天气,截至14时,河南中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等地积雪3~9厘米。另外,昨天白天,我国江淮、江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还出现了降雨天气。

  预计未来24小时,雨雪天气的势力范围将继续扩大,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有降水天气产生,而黄淮等地的降雪天气将有所减弱。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预计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新疆西部和沿天山地区、西藏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天气,其中,华北中北部、河南南部、安徽北部和大别山区等地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

  中央气象台提醒,由于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雨雪天气将不利于城市早高峰交通正常运行,请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并提前出门,避免耽误正常上班。

  此外,由于雪后路面温度较低,会出现道路积雪和结冰现象,大家要控制好车速,减速慢行,注意道路交通安全。

  应对

  公安部启动

  通管理应急机制

  加大一线警力投入,加强交通疏导,全力应对雨雪恶劣天气

  针对春节返程高峰来临、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高速公路通行受影响等情况,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山东、安徽等受雨雪天气影响的8个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应急机制,以保障群众返程平安畅通。

  目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公安部部署,加大一线警力投入,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提示,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全力应对雨雪恶劣天气。广大交警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快速开展事故救援和事故处理,通过间断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雨雪天气请大家降低车速、谨慎驾驶,请出行前及时关注最新天气和交通信息,提前熟悉绕行道路,合理安排行程,避免耽误时间。驾驶车辆要保持安全车距,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和交通阻断,要远距离停车,保持安全距离;长时间停车等待,驾驶人及乘员要疏散到高速公路护栏外侧安全地带,护栏外侧无法站立的要疏散至车辆前方应急车道或紧急避险带,并与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被后面驶来的车辆追撞。

  此外,元宵节前,农村地区民俗、庆典、赶集、庙会以及家人、亲属聚会等活动较多,易发生因超员、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事故。一些驾驶人可能因不熟悉路况、缺乏山区公路和冰雪、雨雾恶劣天气驾驶经验,导致发生事故。据新华社电

  讲述

  返京耗时比回老家多9小时

  大年初六,本报记者驾车从湖南湘潭出发,踏上返京路途。第一天在湖北遭遇冻雨,路面结冰难行,车速放缓。行至河南又遭遇大雪,不得不改变计划,在河南许昌下高速停车住宿。昨日继续赶路,直至昨晚10时40分才抵达位于亦庄的家中。返京两天耗时累计比年前返回老家多9个多小时,返京途中河南全线冰雪,最难前行。

  有了第一天的遭遇后,昨日上午10时,本报记者才驱车从河南许昌出发,主要是担心出发过早路面结冰现象严重。出发时天空仍飘着雪花,高速路车不多,但路面并不好走,一路积雪,很多时候,三条道的高速路被积雪覆盖成了一条。很多司机不敢加速前行,后行司机不敢从旁边的积雪上超车,导致一些路段车速较慢。

  沿途仍然有不少交通事故发生,尤其在桥面和高速路出口位置。记者发现,不少司机在车辆损毁不严重的情况下继续开车赶路。由于路面湿滑,一辆奔驰车在本报记者的汽车前方不远处从最左侧车道画着大S直接冲到了最右侧车道,多亏应急车道上的积雪阻止了车辆继续滑行。奔驰车司机事后马上点了根烟压惊,继续开车赶路。

  行至河南安阳服务区,本报记者停车休息,看微信朋友圈才获悉,朋友洪波三天前在返京途中因路滑发生了交通事故,车被严重撞毁,在安阳服务区停留了三天,等待拖车。

  随着一路北上,冰雪逐渐减少,进入河北境内时,高速路已经比较好走。只是在刚进河北后的第一个出口位置,由于出口仍有积雪导致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了短时拥堵,此后一路基本畅通。

  故事

  1300公里开了36小时

  2月6日上午10点,夏义兵已经在河南与河北交界处的高速路上耽搁了整整9个小时,过去的9小时里,他的车在雪窝里前进了不到100米。

  这个家在湖南益阳的北京建工集团工程师忧心自己手里的工作,他2月5日早晨就在家人的注目中出了门,平时开车回京大约15个小时,这回他估计自己得在路上呆足36个小时。

  5日早晨8点,夏义兵和一个朋友同开一辆车出了门,按照平常的速度,1300公里,走15个小时左右稳到北京。

  他觉得自己留有足够余地,但现实还是远超他的预料。

  5日下午三点,他进入河南信阳,这里正在降小雪,他只得放慢车速,虽然河南境内雪越下越大,但整个河南段的高速路都未封闭,夏义兵的车速保持三四十公里,一路看着扫雪车你来我往穿梭在高速路上。

  转折的煎熬发生在河南与河北的高速路交界处,夏义兵是6日凌晨一点到达的两省高速交界南乐收费站,从这时直到6日上午10点,他的车往前挪了不到100米。

  转机在6日上午10点后出现,有交警出现在路面上,撒融雪剂的工人也开始出现,排了一夜的车龙开始松动。

  6日下午4点,夏义兵说,经过30多个小时的奋战,离北京只有140公里。

  “创造了返京时长的纪录,现在车速还是三四十公里,我估计到北京得36个小时。”夏义兵说,虽然不知道北京的路况怎样,但看到路牌上距离北京越来越近,“有一种泪奔的感觉!”

  新京报记者张永生

  争议

  恶劣天气高速公路该不该封?

  2014年春节7天长假中,因天气原因,就有多条高速公路封闭。交管部门对“封路”的解释是“确保安全,杜绝事故”,而不赞成“一封了之”的公路部门则认为,高速公路封闭后,将旅客赶到普通公路上去行驶,还不如在高速公路上安全。

  关于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要不要封闭的问题,多年来,交通部门和交管部门一直在争论。交通部门从运输畅通角度考虑,希望高速公路尽量少封闭;而交警从安全角度考虑,决定在恶劣天气下实施封路确保安全。

  这一争论在2008年应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中有了分晓。国家明确提出了“不封路、少封路”的原则,要求采取执法车辆带行、限速、限量、间断放行等积极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事件。

  此后,公安部多次明确表示,在雨雪冰冻天气下,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为过往车辆积极创造通行条件,不得简单封路。对通行有难度的路段,要尽量排除安全隐患,采取警车引领、间断放行、分段放行等多种方式,限时、限速、限量组织车辆分批次通过。因路面严重结冰、道路能见度低等原因确实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需要采取封闭省际高速公路交通管制措施的,必须加强相关省区市沟通协调,做好组织分流方案,并报公安部批准后组织实施。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认为,高速公路该不该封,要看对安全的影响程度。不到连普通公路也不能走的程度,就不应该封路。

关键词:降雪,返程,高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