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抚宁传统产业“蝶变重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8 1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在秦皇岛天马酒业有限公司技改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紧张地进行着生产前的设备调试工作。“年产5.4万吨DDGS及食用乙醇的技改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公司副总经理张有昌介绍。数月来,随着现有企业晋档升级的快速推进,延伸产业链条的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抚宁县的传统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抚宁是秦皇岛市历史上的经济大县,但近年受宏观调控和经济下行叠加等因素影响,曾经“顶天立地”的钢铁、水泥、造纸、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受到冲击,以致全县财政收入出现下滑形势,经济发展遇到困难。2013年上半年,这个县规上企业产值同比下降的达24家,占全县规上企业总量的47.1%;亏损额达6.2亿元,同比增亏10.5%。

  在“当家花旦”面临严峻挑战的新形势下,抚宁如何打开提速发展的突破口,为全市乃至全省打造沿海地区发展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传统产业历经多年发展,已具备了做大做强的基础条件。只要我们加快改造提升步伐,‘咬’定项目建设不放松,传统产业就能‘蝶变重生’。”抚宁县常务副县长卢爱兵说。

  企业更新改造、挖潜提质,是抚宁县振兴传统产业的主要途径。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节能减排的新要求,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6.9亿元,分三期实施提档升级综合技改项目,项目投产后,可年增销售收入9.6亿元,年增利税3.3亿元。河北宏都实业集团与重庆市农畜产品交易所合作建成猪网络交易项目,已开始现货交易,使生猪区域性定价、交易、结算、流通中心和大型现货批发市场在抚宁日臻成形。

  企业科技创新,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核动力”。通过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服务力度,企业投入基础研发的资金越来越多,全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逐渐增高。秦皇岛方圆玻璃(集团)公司自主创新的中碱球生产工艺,创造了三项国家专利技术。浅野水泥有限公司采用SNCR进行氮氧化物削减,使企业综合脱硝率达到了70%。

  传统产业实现“蝶变重生”,就要不断引进项目、扩大投资。兴龙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立足自身优势,谋划建立大型货物仓储、物流、加工销售交易中心,拟打造年吞吐量1000万吨的秦皇岛港对外输出的陆地码头。方圆玻璃有限公司与山村香港有限公司达成合资协议,对方以2336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方圆公司80%的股权,为企业提速发展引来了源头活水。华云纸业引进4600型两叠网型多缸高强瓦楞纸生产线,年可增加产值3.3亿元。

  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就必须依靠兴建实体延伸产业链条。通过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一大批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脱颖而出。在机械加工业,投资8000万元的晟旗紧固件已完成工程围挡;在建材业,投资2.8亿元的福瑞沃建筑模板各种手续基本完成;在农副产品加工业,总投资3.95亿元的仁轩酒庄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我们力促传统产业实现‘蝶变重生’,正改变着全县工业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强、分工协作体系不健全的现状。随着工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抚宁赶超发展的根基会更强壮。”抚宁县工信局局长陈克杰说。2013年1-10月,全县完成财政收入107164万元,同比增长28.7%;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7亿元,同比增长21.5%。(记者张宝林通讯员李永利张德胜陈永存)

 

关键词:传统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