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评论

让劳动节多些“劳动”的内涵和思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1 14: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五一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五一劳动节大有被五一旅游节取代的趋势,面对劳动节丧失劳动内涵的现象,今年的劳动节,有几多劳动的内涵需要发扬?喧嚣劳动节有几多问题需要冷静反思?

  还有多少人尊重底层劳动和劳动者?在我们的社会中,还存在很多以付出苦力为特征的低级劳动者,这些社会群体,虽然付出了很大的体力,但是却只得到了很小的劳动价值和社会价值,甚至被社会中高级劳动者所瞧不起和歧视。什么时候,社会对于他们的劳动价值评价理性了,劳动节也就回归成熟美了。

  劳动还光荣吗?曾几何时,劳动光荣成为一种社会普遍的价值审美观;又曾几何时,鄙视劳动,“爱劳动的人是傻瓜”成为很多人对劳动的反面理解,善于劳动不如善于拥有权力,善于劳动不如投机取巧,善于劳动不如弄虚作假,转而希望摆脱劳动,成为不少人的追求,崇拜权力和投机、蔑视劳动,不仅成为部分人的处世哲学,也成为一些人的家庭观,已经影响到了家庭和谐的正能量发挥。

  为什么劳动节没有劳动部门的事情?劳动节里更多出头露面的部门是旅游、交通和公安等部门,如果劳动节能够展现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成果,比如给民工讨薪等,岂不显得更有节日气氛?

  农民劳模为什么少之又少?农民以及农民工不仅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也是城市建设的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尽管农民工出的是牛马力,但是农民工获得的却很少,每年的劳模评选,农民当选者凤毛麟角,比例小到几乎忽略的程度,如此理解“劳动”不仅是农民的遗憾。

  劳动模范就是劳累模范?一提起劳动模范,很容易让人想到浑身是病的人,加班加点的人,过节不休假的人,每年的五一节,都有很多的劳模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劳模的榜样作用,如此让劳模劳累,这样的劳模理念很不科学。劳模就应该在劳动节充分放松,获得社会的尊重,当一些官员五一节拖家带口游山玩水,甚至公款旅游的时候,是否想到了那些任劳任怨的劳模有没有能力旅游或者休闲放松?善于关心劳模,应该成为劳动节的重要内容。

  五一劳动节,亟需改变只有旅游没有劳动的意味,让更多的人通过劳动节来回味劳动的快乐,来体验劳动的价值,来展望劳动的美好,对所有靠出卖苦力而艰难生存劳动者表达敬佩之情,对真正靠诚实劳动致富的人表达尊重,让更多的孩子通过劳动节对劳动多了些科学、理性和人性化的理解,对勤劳致富多了道德和法制的思考,那么这样过五一劳动节才不失五一劳动节的本义和内涵,也才是对五一劳动节的最好人性化诠释。

  文/魏青

关键词:劳动模范,致富,生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红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