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秦皇岛市国土资源局铁腕治理矿山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4-07-25 11:1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矿产资源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宝贵礼物,然而矿产开采过程中,只知撷取不知修复的行为,使植被遭到破坏、生态环境严重受损,原本美丽的青山伤痕累累,甚至引发山体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人为的破坏还需要人来弥补。我市矿产资源丰富,有着近百年的矿业开发历史。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防治大气污染的有关精神,在全省率先采取了不在主要公路、铁路、旅游景区等地带可视范围内设置新的采矿权,关闭影响景观和污染严重的矿山,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等措施,注重源头预防,实现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标本兼治。

  “我们现在站的地方曾经也是只有岩石没有树木的矿区,和对面正在开采的矿山一样。”7月18日,在抚宁县驻操营镇的浅野水泥有限公司石灰石矿区,记者站在一座植被繁茂、郁郁葱葱的大山的半山腰上,顺着公司矿山部副部长周士力手指的方向望去,挖掘机正在工作,大山被开采成一个平台一个平台的阶梯状,好像被“剥了皮”山体,大片大片露出灰白色,与我们所处的翠绿色的大山形成强烈反差。

  “我们实行的是台阶式的开采,初期的投资比较多,但却能为后期复绿提供便利。等这一片区的灰岩开采完毕,我们会在山上种火炬树,到时候,这座山也会像我们现在站的地方一样,重新变漂亮。”周士力说,矿区1997年建矿,2001年开始复绿工作,“开采之前,我们把地表土收集保留,开采完后,就用这些土把裸露的山体重新覆盖,栽树种草。”由于土壤厚度和土质等因素的限制,矿山复绿只能种植抗旱、耐寒的品种。

  截至目前,浅野水泥有限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820余万元,治理面积达30万平方米,约2000亩地,现在已全部复绿。

  在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的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庙沟铁矿,沿着公路进入矿区,路边栽种了茂盛的植物、鲜花。正在作业的矿区,同样被开采成一个台面一个台面。

  “这原来都是尾矿库和排土场,经过治理,风景好多了。”站在种满沙棘等灌木的路边,公司技术科科长孙来云说,这个矿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仍在开采,排土场设计面积68万平方米。“对于铁矿来说,主要就是对尾矿库和排土场进行治理。2010年8月,公司开始复绿治理,目前已治理排土场近28万平方米,治理尾矿库近15万平方米。”

  “规范的矿区应该是边开采边治理。”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周丽凤介绍,国土部门主要从两方面对采矿行为进行管理,“一方面是保护,从源头上对矿权严格把控,严厉打击非法采矿。一方面是管理,对合法的矿山进行规范,监督其合理开采,提高采矿工艺、技术、人力、资金等。整合分散的矿山,通过企业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淘汰技术落后、资金不足的小矿山,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通过控制矿山总数,我市的矿区逐渐规范,先后取缔了国家地质公园周边、公路铁路沿线影响景观及污染严重的矿山,使矿山数量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80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200多家,污染源大大减少。

  从2008年开始,我市推行矿山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缴存保证金8600余万元,矿山企业按照要求恢复治理矿山环境的主动性明显增强,治理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谁开采谁治理,作为企业我们有责任对矿区进行恢复。你看,治理前后的矿区,从视觉上的感受就差别巨大,风景越来越好了,到春夏季节,不少新人都来我们这儿拍婚纱照。下一步,公司还会筹措资金继续加强治理,还青山绿色。”望着忙碌的矿区,孙来云说。

关键词:矿产资源|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