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港城通

秦皇岛:港澳通行证换新颜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4-09-16 09:4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获悉,2014版往来港澳通行证正式启用。新证启用后,仍在有效期内的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及贴纸式往来港澳签注可以继续使用。

  换新颜的港澳通行证究竟长什么样呢?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拿到一张样卡,它和身份证、银行卡一样大小,比以往老版的通行证轻便许多,正面和背面除了印有持卡人的各种信息,还分别印有长城和紫荆花、莲花图案,加上传统的祥云做装饰,看起来漂亮极了。

  与本式港澳通行证不同的是,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需要储存持证人的指纹信息。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对首次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16周岁以上(含)的申请人,均将采集或核验指纹,16周岁以下的申请人是否采集指纹根据其监护人的意见确定。办证及签注的收费标准不变。

  别看卡片小,里面全是高科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刘芳解释了其中的“奥秘”。卡片内部嵌有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存储持证人个人资料及证件、签注签发管理信息。往来港澳签注不再采取贴纸的方式,而是直接打印在证件背面,签注信息可由证件签发机关重复擦写。这样一来,由于证件内存有数字化的个人资料和指纹信息,通关时可以由系统自动查验比对,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可以自助通关,通关效率能大大提高。此外,证件使用了十几项物理防伪技术,正面还覆有激光全息防伪膜,防伪能力更强了。

  由于使用了精密电子元件及热敏重印膜等材料,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避免弯折、刮擦、水浸或接触高热、强光、强磁场等环境。新版通行证启用后,仍在有效期内的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及贴纸式往来港澳签注可以继续使用。持用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可以继续申请贴纸式往来港澳签注,也可以申请换发新版通行证。(郭娜)

关键词:港澳通行证,出入境,公安局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