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文化

秦皇岛:文艺界的思考与声音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4-11-21 11:2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他的殷殷话语,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从文艺座谈会召开到现在这一个多月时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神振奋,以更为饱满的热情精心创作,讴歌时代、礼赞生活。本报今日起特开设专栏,报道我市文艺界领会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

  11月3日,秦皇岛市文艺工作者田玉婷正在家中创作剧本《梅寄奇芳》,剧本以秦皇岛市一位农村致富带头人为原型,歌颂了他心怀百姓、不计个人私利的优秀品格。

  “剧本完成后,小海燕评剧团将进行排练,用戏曲艺术的形式弘扬社会正气,传递真善美。”国家一级演奏员、小海燕评剧团团长高茂强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对此,市美协主席宋鸿筠深有体会,他说,时代在进步,但不论什么时代,创作都是我们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作品都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艺术家要为人民服务,艺术之源来源于人民,我们的画家才更应该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搞创作,办画展,只有深入人民群众,才能表达时代内涵,实现艺术大众化。

  象牙塔里产生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很难持久,为了把家乡的美景融入画笔之中,为了把最淳朴真挚的人民情感融入作品之中,我市的文艺家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接地气、采民风,从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创作出了一系列精品力作来回馈于人民群众:小海燕评剧团创作的大型现代评剧《银杏树下》《人往高处走》《大山的儿子》《家住长城头》等原创剧目在河北省及全国的戏曲赛事中获得佳绩;秦皇岛市歌舞团创作的《海上生明月》《海誓南戴河》等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节目深得人们喜爱……

  近年来市文联以文会友,吸引了大批文学爱好者,作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市文艺工作者接地气、采民风,创作出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欢的文艺作品,为我市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仅2012和2013年,我市各艺术家协会、各县区文联在国家、省各级刊物、展览、展演上发表、入选作品1400余件,省级以上获奖作品300余件,其中国家级获奖作品100余件。

  “今后,我们将通过《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办法》、建立文艺人才创作基地等方式,加大对文艺精品生产的投入和扶持力度,调动精品生产的创作积极性,让更多的文艺家深入到基层中去,扎根人民生活,从中丰富自己,多创作一些群众满意的文艺作品。”市文联主席王新庄说。(本报记者孙雪梅)

关键词:文艺届,评剧团,文艺工作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