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年货餐桌——羽族篇之鸭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1-29 10:2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鸭,在北方的餐桌很少见,但是在南方的餐桌上却是非常常见。这与南北方的气候、生活习惯有关系。鸭,甘凉。南方气候湿热,此物很适合食用,如果在寒冷的北方经常吃这种甘凉的食材,身体就会出现不平衡,但是如果在干燥的冬季,吃些鸭肉也是非常滋阴的,北方人也可以吃些,对于健康大有裨益。

  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和火腿,海参一起煨食,补力尤胜。推荐一款春节火腿海参木耳鸭肉汤。

  原料:鸭肉、海参(水发)、木耳(水发)、火腿

  做法:

  1、发好的木耳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捞起洗净,撕成小块备用;火腿切片;

  2、鸭肉洗净,入沸水中焯水,去掉血水;

  3、海参洗净,放入开水中,放入姜1片,葱1条,黄酒半汤匙煮开,再煮5分钟,捞起洗净,切大件,滴干水.

  4、另起锅入清水,水开后放入鸭肉、火腿、木耳,文火煲2小时后,放入海参再煲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鸭子在川菜中的地位远超于鸡。用其与胡萝卜加泡椒、泡姜、豆瓣酱爆炒之后,加水炖煮,然后收干部分汁水,是非常常见的吃法。或者将胡萝卜换成魔芋,就成了一道魔芋烧鸭。

  鸭子因其很好的滋补作用,在《红楼梦》贾母的菜单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名曰“鸭子肉粥”。介绍下做法,以充实春节的主食餐单。

  做法:鸭肉斩成小块,洗净后,用少量盐和黄酒,腌制2小时。之后入沸水焯,撇去浮沫,文火煲1小时后,放入洗净的大米或者糯米,待米粒熟烂时,即可食用。

  鸭蛋,由于通常在夜里下,过于阴寒,难熟,任何生病的人都不适合食用。但是经过腌渍后,其营养成分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煮熟之后,不仅吃起来沙、香,而且能够治愈泻痢(出自《随息居饮食谱》)。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两者之间的营养成分差异,通过一张数据表可以直观地显示。

  从表中可以看到,腌渍后的鸭蛋,钙提高了将近2倍,这对于骨骼的生长是有利的;镁提高了2.3倍,这对于维护胃肠道功能,激活体内多种酶的活性都有积极的作用;铁提高了1.2倍,这对于预防贫血病有重要的意义;硒提高了1.5倍,维生素E提高了1.3倍,两者都是著名的抗氧化斗士,好处自不必说。

  除此之外,还有若干营养素得到了提高而又易于健康,不再赘述。但是大家很关心咸鸭蛋吃多了会导致食盐过量。从表中可以看到,咸鸭蛋的钠含量提高了25倍之多,经过换算,吃100克咸鸭蛋,相当于吃了6.9克的盐,通常一个鸭蛋在70克左右,就摄入了约4.8克的盐,非常接近推荐的每日6克盐的量。因此,尽管鸭蛋有诸多好处,大家还是要降低食用的频次、数量。

关键词:年货,健康,营养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