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春季养肝芳香疗法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3-17 08:5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护肝食谱肝之如饴--扶助生机,打造春光灿熳的新天地,养肝从春天开始,滋肝阴,理肝血,调肝气,畅情志,清除体内垃圾,改善面容肌肤,雕塑曲线,让您与花同艳,与日同辉。

  在中医理论中,人的五脏与四季对应,所谓“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素问·阴阳类论》中也特别指出:肝主春,为一岁之首,乃生机之冠,一年万物之生赖于春,而一身脏气之生赖于肝。

  春季适合大动“肝”戈

  《黄帝内经》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传统中医学四季之中春天属木,从“五脏应四时”理论分析,肝脏外应春天,体阴而用阳,性喜条达主疏泄而恶抑郁,所以肝的生理机能比较旺盛的季节是春天。而肝脏在人体内是主理疏泄与藏血,非常重要。因此,春季养生宜顺应阳气自然升发舒畅的特点,以养肝为要务。

  肝脏被称为“将军之官”,它就像一个中央银行,负责管理身体三大货币(气、血、水)流通。情绪、睡眠、饮食甚至药物等,均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养肝并非把肝脏包起来不让病毒来侵犯,而是含有三种意思:即减轻肝脏负担,增加肝脏营养和改善肝脏供血。

  同时,春季是最适合养肝的季节,也是肝病的多发时节。春季肝病复发比秋季复发持续时间更长,复发人数也更多,约有47%的慢性乙肝患者因并发各种感染而导致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多数为春季常见的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此外还有腹腔感染、肝炎的重叠感染、肠道感染等。

  以下几款芳香精油,春季养肝的最好选择:

  佛手柑--舒肝理气的快乐灵药

  佛手柑虽属于柑橘类,但其味道较深郁,是一种会让人感到快乐的味道。其气味对心灵方面的疗效可说是一种情绪万灵丹,不但可以消除焦虑、神经紧绷,也可有效释放压力,对抗烦躁。

  佛手柑味略苦、酸、温,入肝、脾、胃、肺经,有疏肝理气、燥湿化痰的做用,可用于肝胃气滞、胸胁胀气!

  柠檬--全能精油

  淡化黑色素,由内而外进行人体美白,效果极佳,最佳天然补钙剂,适宜妇女产后、儿童及老年人的调理,有效防止因钙质流失所引发的骨质疏松;降肝火,有效抑制青春痘滋生;可改善儿童厌食症,促进儿童食欲,增进读书的理解力及记忆力;降低血糖浓度,调节胰岛素分泌,可辅助糖尿病的疗养;清肝血,对肝炎、肝硬化的减轻有一定辅助作用。

  胡萝卜籽----修复肝脏的唯一精油

  富含纯天然的植物维生素A;对肝脏具绝佳解毒、修复功能,有效改善肝炎黄疸等各种疾病,对酒精过度引发的肝脏损伤有很好修复功能;改善虚弱体质,修复、再生肝细胞,使人精力充沛;具通经功能,可调整经期,促进荷尔蒙平衡功效;适宜因肝功能较弱,所引起的面部斑点及产后斑点。

  【使用方法】

  泡浴 按摩 闻香

关键词:芳香,健康,养生

责任编辑:武佩剑